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实施“培训师培养项目研究班开班

79日至10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的的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实施"培训师(发展师)培养项目面授研究班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成功举办。此次培训课程吸引了全国20所高校的25名教师学员参加。课程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KET)团队培训师实施。

知来路,继开往79日培训伊始,NKET首席培训师李霞向大家介绍了NKET团队的成长故事,讲述了团队文化、团队理念、梯队建设、成长秘诀及未来愿景等,分享了为人师的幸福感。接下来从整体上介绍了什么是有效教学,影响有效教学的因素等,让学员对有效教学有了整体的认识。最后通过洋葱圈的活动进行学员间的互动问答,不仅促进了大家对教学的自我反思,也迅速拉近了学员间的距离,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入下一阶段的培训。


(培训师李霞) 

(洋葱圈活动)

接下来培训师王利凤主讲了有效教学的相关理念和理论基础。首先通过4W Who-What-Why-How)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学说。然后讲解了逆向教学设计和O-AMAS有效教学模型(呈现教学目标-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以及如何用SMART原则来评判教学目标设计。下午的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依然留在工作坊热烈讨论,为第二天的课程活动做准备。

培训师王利凤)


(讨论环节)

710日上午,进入了本次培训的精彩环节——O-AMAS课程展示。五个小组的5名代表运用有效教学的理论,并结合自身学科特点设计了45分钟的课程。大家的展示精彩纷呈,如第一组的杨坚老师在有关胸片的教学实施中积极创新,不仅有“出门票”,还设计了“入门卡”;另外积极运用手电筒、模型等教具实施多元学习。第5组的闻燕老师通过美国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的案例做课程的快速激活,引出DNA突变的相关知识,并在之后的分析阶段用其做案例,形成了首尾呼应。之后培训师唐磊对大家的展示做了整体反馈和分组点评,首先肯定了学员们对有效教学的努力尝试,特别是在设定教学目标时能够运用布鲁姆认知层级,教学实施中O-AMAS步骤清晰。同时也指出学员们课程设计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直接教学和时间安排之间的平衡问题,并提议学员尝试运用翻转课堂来解决这类问题。

(学员杨坚做课程展示)

培训师唐磊做点评)

此次培训是培训师培训,培训师王利凤用“戴帽子”的生动比喻来描述学员的三种角色:学员、教师、培训师。指出大家会面临的三个转变:第一个为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第二个是教师到培训师角色的转变;第三个是从线上到线下培训师的转变。在上午培训的最后,组织学员们进行了“吸管穿土豆”的活动,极大地活跃了现场气氛,小组成员们积极配合,努力达成任务。培训师最后进行总结:“初看任务的‘不可能’到结果的‘有可能’,这是一个不断尝试、总结再继续努力的过程,做培训师的过程也是如此。”


(吸管穿土豆活动)

下午,培训师唐磊为大家带来了有关“作业评分与反馈”的培训,介绍了有效反馈的特征、反馈的有效性、三明治反馈、评分标准等内容。本阶段的培训注重学员实际操作技巧的培养,主要通过案例来让学员体验、实践和总结如何进行有效的评分和反馈。培训师唐磊在培训即将结束之时抛出了几个问题让大家自我总结和思考,您觉得教师和培训师有什么区别?成为教师培训师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最后给大家发放留言卡并让大家写下自己的收获和建议。

培训最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杜雨津对此次培训做总结发言。希望大家在培训结束之后努力实践,同时凝聚更多热爱教学的志同道合者一起努力,组建自己的团队,让有效教学的队伍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