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教学幸福感——西南交大教师体验中学习南开大学O-AMAS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

       (新闻源: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近年有个团队在国内教师发展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和良好口碑。听说,上了这个团队的课,收获教学技能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教学带来的幸福感。基于此,5月24日,西南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将这个传说——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总负责人李霞副教授和团队成员王利凤老师邀请到校,分别在犀浦校区综合楼430和431,为学校第五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和第18期首开课教师,主持了题为“O-AMAS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工作坊。工作坊各持续了一整天,前者还吸引了多位往届研修班教师参加。

小工具推动大地球——教学互动游戏贯穿始终

三位老师作为小组代表上场,根据所抽取的台词,立刻戏精附体,进入角色,演绎了学生对老师的吐槽以及老师对众口难调的无奈。通过角色扮演,李霞引导老师们对教师角色进行了体验和反思。

在综合楼430面向研修班的工作坊中,李霞的引导始于“三真一假”的破冰游戏,她采用丰富的互动体验组织形式,将经过精心设计的戏精学院、洋葱圈、蜘蛛网、起起落落、我的起点、我问你答、冲向黑板、反思卡等十多个游戏和互动活动贯穿整个工作坊。老师们投入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去体验每个知识点,然后听李霞老师解说分析每个工具的本质、应用方法和细节方面的注意事项。

李霞首先给老师们布置了一个隐形任务——“整个工作坊过程中,请观察我是怎么组织教学的”,然后介绍了工作坊要达到的目标。她请老师们聆听了来自学生的声音“我为什么上课不听讲”,了解学生的心声后,她认为,真正的名校,是师生之间相互欣赏。随后,她带领老师们在活动中思考了有效教学的定义、特征、因素等问题,将理论讲授与游戏、讨论、测评相结合,严谨而不失活力,一次次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教有道,学有效’是我们教学的核心价值观和终极目标。”李霞说道。她认为教师可应用视觉式、探究式、问题式、游戏式、叙事教学等方法来实现有效教学。通过不断切换教学活动,让学生有新的注意力起点,激发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他们不断有成就感,从而建设一个高效教学的课堂。她结合学习金字塔和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层次理论,详细解读了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识以及学习的各层次表现形式。

O-AMAS有效教学模型——具有推广价值的南开方案

李霞介绍,结果导向的课程设计(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是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途径。教师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目标越清晰,实现的可能性越大。据此设置评估和考核标准,并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这三者循环往复,不断改进调整。

那具体操作层面如何实现有效教学?李霞重点推介了她领衔的团队构建的O-AMAS有效教学模型。该模型是她和团队基于南开现实,运用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有效学习理论和特征,自主研发的解决南开问题的模型,模型起点是明确的目标,具体包括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和简要总结等环节。课堂上的“学霸们”在李霞老师的带领下,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课堂并踊跃提出问题,小小的研讨教室成为了“学霸们”大丰收的场地。

在讲授教学目标的设置时,李霞提出了做到有的放矢的“smart”原则,即: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Realistic、Timed五大原则。随后,她列举了一些课程的教学目标,让老师们判断它们是否对教学设计有指导作用。在此基础上,她再次解读了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六层次和教育目标的三种类型,让学员思考各自的教学目标,并两两探讨该目标属于何种认知层次。其中,土木工程学院张育智老师分享时谈到他希望学生具备高度的工程责任心,而对于如何使这一目标可量化,老师们争相提出了考察团队合作、让学生进行工程案例分析等策略。

对于如何迅速有效地激活学生,李霞提出,让全体学生参与、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能够综合调动身体与情感是基本原则,激活要给学生带来成就感。谈及多元学习,李霞认为,采取动用学生视觉、听觉等多元教育方式非常重要。她介绍了有效指令的特点、有效学习活动的五星原则以及有效课堂的组织原则。结合多则案例,李霞给出了“反馈三明治”这一快速有效的反馈方法。关于课堂总结方式,李霞请老师们做了“Find sb who……“的综合测试游戏,即每个成员要寻找五个非本组成员回答五个总结问题。老师们热情高涨,争相寻找伙伴回答问题,在此过程中,老师们体会到了有效复习、相互学习的诸多益处。李霞还贴心给出了一个“总结活动库”,供老师们教学时根据需要选用合适的总结方式。

最后,老师们用填写“我的学习进度条”的方式进行了学习总结测评和回顾,认真思索自己是否达成了学习目标。李霞勉励老师们通过实现O-AMAS有效教学,体验为人师的幸福时刻。“教学关乎我们的幸福感,热爱能抗得过一切困难。”李霞用这句充满情怀的话语为工作坊作结。

参加工作坊的老师都表示获益良多,他们感谢李霞老师带来的别开生面的这堂课,李老师有一种神奇的魔力,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能让气氛活跃,让每个人都动起来,不停思考、回顾、搜索已有知识,融入课堂。这为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方向和借鉴。还有老师说,听了李老师的课,他也在思考,将用什么样的教学来培养学生,给学生、家长、学校和自己一个圆满的交代。老师们说已经跃跃欲试,想尽快学以致用,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应用实践,相信这些招数必将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李霞老师认为我校老师对教学热情投入,悟性高,“是一群有趣的老师,与他们交流很愉快”,她说道。

与此同时,王利凤老师在综合楼431,根据首开课教师初上讲台的特征,主持了一场相同主题、热情洋溢、具有很强针对性的工作坊。上午,王利凤老师通过多次互动活动和头脑风暴引入“多元学习”主题,随后就如何在教学中实现多元化学习,引导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及协作讨论。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有效教学理念下,王利凤详细介绍了逆向教学设计、学习金字塔、布鲁姆认知层次等三个教学理论。针对新时代的学生,尽可能的把教学目标根据布鲁姆认知层次从原来简单的记忆理解层次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比如应用、分析、评估或创造,教学目标的提升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关于学习金字塔,王利凤指出学习的方式由浅入深分别为“听讲、阅读、视听、演示、实践、讨论和教别人”。在讲到互动教学课堂时,王利凤通过“拼图阅读”及“思维导图”的方式,让首开课老师们体验了合作学习的具体操作方式与方法。

下午的工作坊中,王利凤着重讲了实施有效教学的O-AMAS五个步骤,通过实践的方式带老师们体验了激活和总结的重要性。接下来,王利凤和首开课老师们进行深入讨论如何在大班教学中实现有效的教学互动和及时的教学评估,这对要承担大班教学的首开课老师们来讲是受益匪浅的。最后,参与培训的老师通过思维导图总结了当天的培训内容,每人一句心得体会结束了有效教学设计的体验之旅。

整场工作坊轻松愉快,首开课老师们积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