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好助教,助力新百年——南开大学举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助教培训

926日至28日,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分别举行了三场助教岗培训活动,来自全校近600名新聘助教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包括“助教岗位职责”、“教育理念、师德师风及教学信息化手段”和“助教经验分享及课程教学平台介绍”三个部分。

 

在助教岗位职责部分,教务处副处长林锴和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李玉栋提出,要做好助教,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工作内容的把握,包括协助备课,随堂听课,协助教学等;二是注意沟通交流,包括与主讲教师及时有效的沟通、与学生平等耐心的沟通以及与同组助教分工协作、互通有无的沟通;三是重视助教工作,将其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认真对待,辅助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教育理念、师德师风及教学信息化手段”部分,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刘堃、万志宏、时雨和何玮四位老师分三个场次进行授课,从教学素养、行为素养、技术素养即How to think as a teacher? How to act as a teacher? How to work as a teacher?三个维度为助教们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在教育理念模块,他们介绍了“高等学校有效教学的特征”:积极主动、有效参与、协作式的、体验式的、有效反思、注重考核。同时介绍了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原创开发的O-AMAS教学模型(objectives—目标;activation—激活;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assessment—测评;summary--总结)。在师德师风模块,几位主讲教师强调助教也要注意师德师风,遵守职业规范,并采用案例教学+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助教们进行了关于师德师风的互动问答。在教学信息化模块,结合助教岗位工作内容,重点介绍如何搜集课程资源并高效筛选;课程资源呈现方式及工具;PPT的制作注意事项;课程内容的可视化工具;教学信息化辅助工作包等。他们提出教育信息化和教学信息化势在必行,根据不同课堂特点,课程学习不同环节,采取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手段,可以实现课堂的高效管理,也能提高课堂的趣味性。



助教经验分享环节,2016级数学学院本科生禹天石、2017级医学院博士生王迪和2018级物理学院硕士生葛天昊分别为准助教们分享了做助教的经验和感悟。三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指出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分享了如何做好助教的一些小“tips”。最后的课程教学平台介绍环节是由雨课堂和智慧树的工作人员为助教分别培训两个平台的基本操作方法和功能使用,以便助教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


培训课程后,助教们还填写了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很多同学在问卷表示:通过培训,对助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助教工作有了明确的定位;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的尽职尽责,努力做好一名助教。教师发展中心及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老师也表示将根据调查问卷结果进一步完善助教培训,助力本科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