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有效教学意识,提升有效教学能力----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五期圆满完成

2019年10月25日-26为期两天,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期有效教学工作坊如期进行25日上午的培训由刘堃主讲在破冰环节,刘堃用人物连连看、心情贴纸、教学行李箱等活动向学员提出了教学是什么”、“我的课堂什么样”、“学生给我什么教学反馈等问题,引起了学员们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然后展示教学案例,向学员展示了根据学习目标设计评估标准,再确定教学活动的有效教学过程。最后,刘堃运用反馈三明治的原理,从评学测评讲到促学测评,提示教师要最大程度激活学生的学习动机上午培训的最后,刘堃鼓励参与培训的教师以填写反思卡的形式回忆上午授课内容,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的感受。

25下午,培训由周卫红主讲下午培训的学习目标是初步了解O-AMAS有效教学模型;初步掌握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的原则和技巧并且能够运用反向设计思维重新界定教学目标。周卫红先介绍了BLOOM(布鲁姆)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的层级学员们根据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设计一个教学目标。之后,又提出设计教学目标的SMART原则(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和教学目标的ABCDAudience、Behavior、Conditions、Degree),并总结了制定教学目标的小贴士。学员根据小贴士将培训教学目标进行2.0、3.0版本的修改并且互相讨论、互相点评,现场学术氛围强烈。第一天培训结束前,参与培训的每位学员都写下了三句话,总结了今天有效教学工作坊的收获。

26日上午的培训主讲人由周卫红继续担任。培训一开始,周卫红通过一个“寻人”游戏激起大家的兴趣,同时也为今天要讲的课堂“激活”做出了示范。随后,结合O-AMAS有效教学模型,周卫红Prompt Activation(快速激活)和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角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过程采取内容讲授、小组交流、合作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不仅使大家对有效教学的具体方法有了充分的了解,更在“学生画像”、“拼图阅读”等活动环节中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多元学习的优势。在多元学习中,周卫红还特别强调了小组学习教学相长的重要性,并通过回顾反思让大家巩固了上午所学的全部内容。

26日下午的培训由有效教学团队首席培训师李霞主讲。与上午的培训相承接,下午培训主要围绕着Effective Assessment(有效测评)和Brief Summary(简要总结)展开。培训主要采取互动和讨论的方式进行。在将各位教师分为4个小组之后,在组内对常见的各种测评形式进行讨论,通过组间交流的方式让大家对有效测评的六个维度(具体、目标一致、及时、可行动、用户友好、过程性)有了清晰直观的认识。在最后讲授的“简要总结”环节中,李霞引导各位教师学员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反思自己在课堂即将结束之时的总结部分,并结合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知识接受能力,制定出了多种行之有效、事半功倍的课堂总结方式。

在工作坊活动结束之际,各位教师学员总结了这两天时间的学习成果,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将O-AMAS有效教学模型运用于教学,站在学生教师两个角度思考,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自己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