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教学团队——有效教学团队来助力

11月8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工作坊——汉语言文化学院专场,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办。本期培训的主讲人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KET)精英教学团队首席培训师李霞以及培训师时雨,本次培训是应汉语言学院相关教学组邀请而实施,来自汉院的20名学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破冰环节,李霞用“猜数字”、“我的加油站”等互动活动进行自我介绍并向学员提出了“教学是什么”“怎样才是有效教学”等问题,引起了学员们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本次工作坊的教学目标。接着讲解了O-AMAS有效教学模型(呈现教学目标-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以及如何用SMART原则来评判教学目标设计。在介绍教学模型之中还穿插了rush to board”“角色扮演”“洋葱圈”等有效教学工具后,李霞还分享了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学说,并且具体带领大家了解有效教学前三个个环节及其原则。

接下来,时雨以《语言课堂有效组织与管理技巧》为题,通过提出问题,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的培训方式,围绕“视听说课怎么上;课堂上手机的利用;翻转式课堂教学安排;课堂有效指令特征;展示课如何调动全员参与;同伴互评如何使用。” 几个方面,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李霞还介绍了有效测评的三明治模型,通过“Back to Board” “图文配对”等进行测评反馈,在活动中加深对O-AMAS模型的认识。在最后,简单介绍了“寻人游戏”“飞行棋”“出门票”等总结活动,并加以使用进行了培训总结。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培训师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培训理念,讲授了“O-AMAS(呈现教学目标-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有效教学模型,并提供了多种“即插即用”的有趣有效的教学互动工具。让学员们初步了解了有效教学的理念及五步教学法的相关具体教学原则,有效的帮助学员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开展确实有效的教学活动。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及其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会根据不同专业学院的需求开展定制化的“有效教学工作坊”,欢迎有需求的学院联系实施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