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新理念,农大学员喜开颜-------有效教学工作坊走进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

(新闻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应农学院、植保学院教学工作坊定制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培训团队唐磊、周卫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践”工作坊。

 

工作坊首日,唐磊通过破冰活动帮助在场教师相互熟悉并组建团队,她采用丰富的互动体验组织形式,将经过精心设计的戏精学院、洋葱圈、蜘蛛网等互动活动贯穿整个工作坊。老师们在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去体验不同教学技巧的设计思路、实施技巧以及实践效果,结合唐磊的悉心分析与细节讲解领会每个活动背后的知识结构与教学技巧。

 

随后,唐磊带领在座的老师们在活动中思考了有效教学的定义、特征、因素等问题,将理论讲授与游戏、讨论、测评相结合,严谨而不失活力,一次次地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她认为教师通过不断切换教学活动,能够让学生有新的注意力起点,激发保持学生的学习动机,让他们不断有成就感,进而建设一个高效教学的课堂。她结合学习金字塔和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层次理论,详细解读了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识以及学习的各层次表现形式。

 

第二天的工作坊由周卫红主持,重点围绕测评展开讨论与进行练习。当天的学习以如何开展有效教学的测评开始,从教师课堂中常用的测评方式分享,到以教学设计如何评价为主题的小组任务,再到有效教学的常用测评手段及使用方法的讲解,周卫红老师均结合自己课堂教学的案例,带着在场教师参与并体验。最后的小组设计与汇报是老师们两天学习效果的即时检测与自我反思,通过演示讲解、组内评价、组间评价、专家点拨四个环节,帮助各组老师加深两天所学知识的印象,通过“应用”促进理解并结合自己课程内容建立教学方法与自身教学过程的关联,大大提升了老师们两天的学习效果。

 

两天的集中工作坊,能够坚持下来、深度参与并非易事,但大部分老师克服了困难全程参与并积极投入每一次讨论、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汇报展示,用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充分展示了老师们强大的学习力与教学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