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第四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晓妍 摄影 李一鸣 李彤彤)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养,提高教学科研和育人能力,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于近日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第四期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来自全校27个学院(单位)分党委、党总支的37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铁锁以“理论创新是党铸就千秋伟业的动力”为主题,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历程中进行的三次理论“飞跃”,强调理论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赵铁锁表示,我们要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联系实际进行理论创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晓唯围绕“周恩来在南开的足迹及精神遗产”这一主题做分享,回顾了周恩来的家庭背景、早期求学历程、革命经历以及政治生涯,展现了周恩来优秀的个人品质、政治智慧及独特的领导风范,通过周恩来平凡而伟大的真实故事,引导教师以杰出校友为典范榜样,传承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以及严格要求自我的自律精神。

  社科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带来题为“中国经济2020:挑战与前景”主题报告,他从“中国宏观经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美贸易战”三个方面谈起,并联系实际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美贸易战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中青年教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南开大学教授、科技日报原总编辑刘亚东与青年教师围绕“除了那些核心技术,我们还缺什么?”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他认为在我国科技发展进程中,“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并指出核心科技领域发展的不足和差距,而科学精神的缺乏是阻碍我国攻克核心技术的重要原因。刘亚东还与中青年教师就工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互动,并勉励中青年教师“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培训师唐磊开展了NKET有效教学工作坊,向教师们介绍了O-AMAS教学模式,结合具体实例展示了该教学模型在不同学科中的教学应用,并组织大家进行了有效教学方法的学习和分组练习,拉进了教师之间的距离,启发课堂教学新思路,为不同学科的教师交流借鉴教学经验与方法提供契机。

  为探索教职工心理辅导机制,研修班邀请了校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刘梅作题为“情绪管理与睡眠调适”的心理辅导报告,她针对情绪管理的方法、如何正确看待并应对失眠现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刘梅还通过“呼吸空间”活动带领在座中青年教师体验正念疗法,帮助教师缓解精神压力,调节紧张情绪。

  参加研修班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研修提升了理论水平和理论自信,增强了学校认同,进一步明确了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国家发展需要为导向,凝心聚魂,守住教育报国初心,将自身融入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之中,把教书育人作为终身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