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两周年活动——有效教学之旅高阶面授研修班

(学生记者王曦冉)

202016日至7日,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推出的有效教学之旅高阶面授研修班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办。此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该团队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历时两年精心打造,旨在通过将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与南开本土特色相结合,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能力培训课程,不断提高我校整体教学水平。

6日上午的培训由刘堃主讲。在破冰环节,刘堃通过“三真一假”自我介绍的互动迅速让在场的教师学员熟悉起来,将会场气氛带入本期培训当中。随后,刘堃讲述了NKET团队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并用丰富的互动体验组织形式,将经过精心设计的人物连连看、寻人九宫格、蜘蛛网、对错站队、反馈三明治等互动活动贯穿整个培训,带领学员体会有效教学的理念和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的特征。学员们在这些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去体验不同教学技巧的设计思路、实施技巧以及实践效果,结合刘堃的悉心分析与细节讲解领会每个活动背后的知识结构与教学技巧。上午培训的最后,刘堃鼓励参与培训的教师以填写反思卡的形式回忆上午授课内容,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的感受。

6日下午的培训,由周卫红主讲。培训围绕大学课堂的有效教学设计与课程目标的设定展开,训的学习目标是初步了解O-AMAS有效教学模型;初步掌握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的原则和技巧并且能够运用反向设计思维重新界定教学目标。周卫红先介绍了BLOOM(布鲁姆)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的层级,让学员们根据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设计一个教学目标。之后,又提出设计教学目标的SMART原则(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和教学目标的“ABCD”(AudienceBehaviorConditionsDegree),并总结了制定教学目标的小贴士。学员们根据小贴士将培训教学目标进行修改并且互相讨论、互相点评,现场学术氛围强烈。第一天培训结束前,参与培训的每位学员都写下了反思留言,总结了今天有效教学工作坊的收获。

7日上午的培训主讲人由李玉栋担任。培训一开始,李玉栋通过一个“寻人”游戏激起大家的兴趣,同时也为今天要讲的课堂“激活”做出了示范。随后,结合O-AMAS有效教学模型,李玉栋从Prompt Activation(快速激活)和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角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过程采取内容讲授、小组交流、合作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不仅使大家对有效教学的具体方法有了充分的了解,更在“学生画像”、“拼图阅读”等活动环节中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多元学习的优势。最后,李玉栋还特别强调了反馈三明治和总结的重要性,并通过回顾反思让大家巩固了上午所学的全部内容。


下午则迎来了本期培训的终极作业“说课”,全体学员分成两组,分别在主楼239118进行组内PK,每个学员以“说课”的形式向本组导师及组员介绍自己设计的课程,并在组内选出最优代表,导师一对一指导。经过指导修改之后,迎来终极PK——微课展示+观课反馈。在每位学员展示后,各组代表都使用“三明治”模型给出了课堂反馈和改进建议。


两天的时间让参加有效教学工作坊的学员提升了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理念意识,基本掌握知识目标分类指导下的反向教学设计,基本掌握O-AMAS五步有效教学模型,并且能完整使用O-AMAS有效教学策略。很多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跃跃欲试,想将学习到的方法和理念带到自己的课堂为己所用,去尝试和创新,让教学不仅有趣并且有效,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吸收效果,让课堂成为能够吸引学生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