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MAS:在南开,做有效的教学

新闻来源:南开新闻网 记者 赖鸿杰 原创:李霞

寒假前,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芙蓉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请——与近百位一线教师共同研讨教学方法,分享课堂心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是在学期初选课时怎么也想不到的

令李芙蓉“怎么也想不到的”不仅仅是这次邀请,从进入外国语学院公英教学部唐磊老师“思辨式英文写作”的第一堂课开始,她便有太多的“想不到”。想不到英语课上会鼓励画画作游戏,想不到慕课互动“玩起”头脑风暴、最美笔记,想不到大学课堂少有“套路”很有魅力,想不到一个好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师生迸发如此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学习结果充满收获,学习过程十分有趣。”李芙蓉和同学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他们“异想天开”地称唐磊老师的教学方法叫“极限创作大法”“即兴实践大法”。

实际上,早在3年前,这种教学方法就有了自己的名字:

O-AMAS有效教学方法!

一道题  一件事

201610月,唐磊与同为公英教学部教师的李霞,参加了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全英文授课教师综合发展项目。培训中,一位72岁高龄培训教师的互动启发式教学,让李霞受到了极大触动和震撼。

For her passion and devotion for teaching.(因其热情投入)For her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in teaching.(因其创新创造)For her demonstration of how be a good teacher.(因其知行合一)For her deep concern and respect for students as individuals. (因其关心尊重)

那一天,李霞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并开始不断反思: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老师,什么才叫做“model of teacher”(教师的模范)。

同样是在2016年前后,李霞作为教师督导员参与了学校招生工作,一组数据让她转变了视角:那时我才了解到,学生们是多么优秀。他们如果想进南开,最低分数线也要达到全省TOP1%,有的专业要达到TOP0.5%、甚至TOP0.1%

“我们都是为人师长、为人父母的,这些优秀的学生十分辛苦才考进南开,当4年后从南开园走出去的时候,他们会是TOP几呢?我们能够对得起这些孩子,对得起这些家长么?

带着这样的灵魂追问,在从教的第20个年头,这位曾经获得过教学名师”“魅力教师等诸多教学奖项的一线教师,从零开始,探索从教之道。

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李霞与包括唐磊在内来自全校8个学院的13名教育工作者,组建了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ankai Effect Teaching简称NKET)。她们决心要从站在讲台上的侃侃而谈、经邦论道的教师,真正成为走进学生内心,为学生成长服务的人师。

教有道  学有效

首先就是要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同学们,你为什么上课不听讲?”———从学生视角出发,NKET团队设计了第一个问卷。

“讲得太难、跟不上”“讲得太水、自己看就行”“照本宣科、无互动”“讲授无逻辑、没有收获”“不能理论联系实际、没有用”……问卷搜集到了很多类似表达,都是同学们对课堂的最真实反馈。

面对这样的回答,团队的老师们不得不去思考,究竟能给这些学生提供什么”“怎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她们反复问自己:“从昨天走来的老师,带领今天的学生,如何去面对一个无法预知的未来?”

为此,他们借鉴国际高等教育研究前沿成果,以教育心理、行为研究与学习理论为基础,结合国内教学环境要求,自主研发有效教学模型,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O-AMAS,应运而生!

以多维度学习结果(Objective)为导向,以师生互动教学学习活动为驱动力,通过快速激活(Activation)、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有效测评(Assessment)和简要总结(Summary4个教学环节,O-AMAS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积极学习体验,实现学生学习忙起来,教学过程活起来,过程管理严起来

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这样的“四有”课堂,是O-AMAS有效教学方法的目标。

文学院教师刘堃努力“让课堂变成乐园”。作为有效教学团队最初的成员之一,她在“影视美学评论”课上注重迅速激活课堂:将电影文学线索、校园特色景观、南开爱国文化相结合,让学生在校园“探秘”过程中,趣味性地学习学科专业知识,浸入式感受南开的品格和精神。

医学院教师王利凤将“小组讨论”“海报展示”“教具制作”“录制视频”等多元学习方式运用到慕课“生物化学”的翻转课堂,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完成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后,加深了对碱基配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全班同学仅扮演了47个碱基,在筹备1小时的情况下,都没能做到100%碱基配对,中间还发生了一些小差错。但是人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对在无数次复制中,竟能完整稳定地传递下去,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神奇!因此对生命充满了敬畏。

———模型中提出要有明确的评价反馈环节,以前,这一直是课堂教学中特别薄弱的地方。

———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而不仅仅是教师教的场所。

———这种上课模式很有代入感,都有相应的问题要解决,提高了大家的参与度。

———同学们训练了学术思维,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

……

O-AMAS,亲测有效!

好课堂  爱模式

1O-AMAS有效教学模型,100余种有效教学活动,1门教育部网培中心在线课程有效教学之旅。从2018年开始,NKET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完成各类有效教学培训70余场,他们走进文学、外语、物理、生科、商学、金融、旅游等多门学科,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走进脱贫攻坚的教师骨干培训班,走进高端在线教育平台……

学期末,NKET团队邀请全校致力于解决课堂教学痛点难点的老师们,一起总结经验,研讨O-AMAS有效教学方法。会议得到老师们积极响应,这其中,有教学基本功大赛、教育教学奖得主,有各学科专业课资深教师、新开课教师,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也有学生辅导员、党政管理人员。

在南开,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认同并采用这种“即插即用U盘式理念的教学模型,从2017年的9门,到201820门,再到2019年的36门,正如NKET团队所预想的那样,课堂教学这个从自救到施救的过程走得扎实沉稳。

2020年,团队负责人李霞有一个小目标,希望O-AMAS有效教学方法能进到南开的100门课程里。因为这关乎2万多像李芙蓉一样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

“在‘思辨式写作与英语表达’的课堂上,我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还有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特别感谢唐老师在我最薄弱的方面,像哆啦A梦一样伸出了圆手(援手)。在研讨会的发言上,李芙蓉脸上始终充满笑容,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课程,让我们在学习和成长的同时,能够享受课堂。

“在南开学习真的、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李芙蓉说。

不过,在教务处处长李川勇看来,这个幸福面还要进一步扩大。按照她的设想,每个学生在学期间,都要至少接触56门采用O-AMAS有效教学方法的课程,只有这样,在课堂上锻炼的能力才能变成素养,融入日常。

“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堂革命,提高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O-AMAS有效教学方法,应该成为南开课堂教学的范式,成为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李川勇说。

为此,学校近年来投入了数十万元的专门建设经费,支持全校教师申报“有效教学改革项目”。

“我们不保守,我们不保留。NKET团队所有研发的成果,都愿与南开、与天津、与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志于作好教学、深爱课堂的老师共同分享。研讨会上,李霞发出对教学的真情呼唤,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的课堂变成最好的课堂!

因为,O-AMAS,就是:

“哦,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