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校举办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三期研修班

新闻来源: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朱晓妍 摄影 张子怡 李彤彤 李一鸣 罗金飞)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育人水平,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日前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三期研修班。来自全校28个学院(单位)的35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介绍,2019年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计划采取滚动开班方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研究为主要内容开展研修并组织国情社情考察,凝聚共识、增进交流,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的共同提高。

研修期间,研修班向中青年骨干教师赠送了南开大学《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并邀请校内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南开大学校史、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学生心理压力解析与应对、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当前国际形势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并组织教师集体参观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此外,特别邀请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同志与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历史学院侯杰教授作题为“世纪展望——巍巍我南开精神”的主题报告,带领老师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从南开“公能”校训、办学方向及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入手,回顾了南开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学习研究南开历史的重要价值。侯杰教授勉励中青年骨干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强育人责任感,为南开新百年的发展多作贡献。”

研修班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集体参观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资料,更直观地回望南开百年峥嵘史,从中汲取力量,感悟作为一名南开教师的光荣与使命。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佟家栋教授带来题为“中美战略性贸易战及其持续性”的报告,溯源该问题提出的国际背景,围绕贸易战的原因、性质和特点,如何评估中美贸易战,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应有作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南开学报编辑部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当前国际局势”,从当前国际局势切入,结合新时代我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中的理念与做法,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韩召颖教授鼓励老师们要做真正的科学研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负责人李霞和团队成员唐磊开展了“O-AMAS有效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的教学工作坊,为研修班教师介绍了国际先进的高等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方法,以典型有效教学案例启发在座的教师,并组织进行了有效教学方法的学习和分组练习。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作题为“学生心理压力解析与应对”的专题辅导报告,对当前大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总体分析,阐释了多发问题类型。袁辛教授讲到,作为高校教师,要学会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注学生,并在沟通中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

参加研修班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研修收获了理论知识,涵养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南开认同感,掌握了多种有效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在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过程中加深了对学校政策和规划的理解。老师们表示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提升修养,学以致用,为南开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南开新百年新征途中育人塑才,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