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 李霞谈“教有道 学有效”

新闻来源: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侯鑫鑫)1115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和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4举行开营式。开营式后,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NKET)有效教学系列课程总负责人李霞副教授,以教有道学有效为主题,针对高等教育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问题,结合趣味课堂互动,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示范教学法讲座。

李霞从精心设计的“洋葱圈”互动开始,让大家在一分钟的面对面讨论中,回忆教学的困惑、思考教学的价值,在活跃氛围、调动听众积极性的同时,引出讲座的主题——“有效教学”。

李霞老师首先针对“什么是有效教学”进行阐述。她认为,“有效教学”可以分为“教的有效性”和“学的有效性”,结合“StudentPerformanceLevels”“ConeofLearning”“Bloom’s Taxonomy”等模型进行阐述,并着眼于教学及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阐释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深度学习和浅度学习之间的关系,提出要综合各种教学设计,尊重学生的个体学习,唤醒旧知,引导学生外化表达与反思。教师也要在此过程中进行教学反思,以此达到教与学的双重有效性

李霞老师认为,有效教学具有积极主动、有效参与、协作式、体验式、有效反思、注重考核等特征,应在这些特征的指导下,利用诸如视觉式、模拟探究式、问题项目式、游戏式、团队合作式、翻转课堂、叙事教学等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她说,有效教学必须坚持结果导向思维,即以人才培养结果为导向,设计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坚持反向教学设计的一致性。课堂教学结束后,应设计与学习目标一致的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对教学的有效性进行检验。考核要侧重于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并在考核中及时反思学生的评价与反馈,完善教学设计,促进有效教学模式的良性循环。

最后,李霞结合大数据发展的时代特征,阐述了互联网时代实现有效课堂教学的方式。她认为,应基于互联网新型人格的特点,建立“三大连接”,即以互动为核心设计混合式教学,建立人与资源的连接;以一致性反向教学设计,建立学习与成长的连接;以O-AMAS有效教学模型设计课堂教学,建立人与人的连接。O-AMAS有效教学模型包含激活、多元学习、测评、总结四大环节,李老师通过激活案例互动、讲述多元教学具体方法、分组技巧、有效指令特点等内容,对其四大环节展开详细论述,这对于在互联网时代开展有效课堂教学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春玲、叶冬娜及滨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部分新入职教师及助教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寿涛教授在点评发言中说,公共政治理论课要借鉴李霞老师介绍的教学法,将“有效教学”贯彻到教学模式的改革中。要借助外脑外力,推动马院教师围绕“有效教学”目标提高自身在教学设计与实施方面的能力,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性。正如李霞老师说的,教学关乎教师的幸福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收获职业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也正因如此,提高公共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有效性势在必行。我们要尝试综合利用多种有效教学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趣味性与有效性,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继承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