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 ——有效教学团队(NKET)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简称NKET)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组建于201712月,是一支由13名南开大学一线教师组成的教学研发及培训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南开大学各专业学院,学科背景包括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经济、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电光等, 涵盖文、理、工、医、经济5个一级学科,团队成员中包括正高级2名,副高级8名,讲师3名。团队成员包括英国高等教学学会(HEA)高级研究员(senior fellow4名,研究员(6名)。

团队紧密契合国家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发展战略,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从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入手,聚焦中国高校课堂教学问题,结合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团队针对高等教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症结问题,自主研发结果导向的O-AMAS有效教学法和课堂教学活动资源库,并开展了大量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教学工作坊,改变高等教育传统课堂教与学的脱离状态,实现教师“教有道”,学生“学有效”,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O-AMAS有效教学模型以多维度学习结果(Learning Outcomes)为导向,以师生互动教学学习活动为驱动力,通过快速激活(Activation)、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有效测评(Assessment)和简要总结(Summary)四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积极学习体验,实现“学生学习忙起来”,“教学过程活起来”,“过程管理严起来”,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四有”课堂,建设以教学为纽带的师生成长共同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O-AMAS有效教学模型及教学活动自20186月成型以来,在混合式线下课堂有效教学、面授课堂有效教学、全英文课程有效教学、讨论课堂有效教学、实验课堂有效教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课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基于O-AMAS有效教学SPOC线上教学设计是NKET有效教学团队在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新探索。NKET有效教学团队秉持O-AMAS有效教学的理念和有效教学活动的“U盘”式理念——“即插即用”,开发了30余个基于O-AMAS教学模型的南开大学SPOC在线教学活动,可以快速与各学科结合使用。

一百年多前,老校长张伯苓在一次演讲中说道:吾人今日之机会责任,果从何处做起乎?从何做起? 人人从此做起!人人从自己做起!人人由近处做起!勿望人!勿盼伴!各人尽各人之事,合则即一国尽一国之事矣。何事不成!

2020年这场特殊的战“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岗位上的“战士”。通过线上课堂引领南开学子树立公之操守、培养公之能力,我们各人尽各人之事,何事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