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团队战“疫”: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分享(第三期)

利用O-AMAS开展微生物生理学线上教学的反思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 生命科学学院 潘皎

MOOC平台+直播软件+群聊工具,注重学生线上学习过程性考核

我讲授的课程名称是生科院微生物生理学,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顺利运行两期,有完备的课件讲义、视频资料以及单元测试、期中和期末测试等。

217日开课以来,线上选课人数已经达到617人。本学期我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同步开展了校内的线上授课,并结合雨堂课、腾讯会议、微信群和QQ群等辅助教学工具进行直播授课和课堂互动等教学活动。每周我会在上课时间利用腾讯会议进行90分钟的直播授课。在绪论课上我首先详细介绍了该课程的线上学习方式、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和具体考核要求。

每次直播授课我都会着重讲授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并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随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课后可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进一步复习知识内容,并参与线上问题的交流和讨论,也可提出疑问,我和课程组其他老师也会在线上进行答疑。同时学生需要按时完成MOOC上的单元测试,课堂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和作业综述等,课后要求以word文档形式上传至学堂云平台上。

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上的学习成绩和每节直播课的参与情况和课后作业成绩都将作为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该课程更加强化对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性考核,更加注重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

围绕教学目标,设置“战时”作业,学以致用

作为NKET教学团队的成员之一,我将O-AMAS有效教学法充分运用到了本课程的线上教学中。

首先明确了该课程以及每节课的线上教学目标,在每节课前10分钟都会通过与学生的线上互动和交流,实现线上直播课堂的快速激活,如实时了解学生所在地的疫情情况,学生的健康情况,并且随着疫情发展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回答同学们的疑问。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我除了要求学生通过MOOC和直播课堂学习微生物生理学的基础知识外,还要求学生根据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通过查阅最新文献资料,进行科学、系统地分析和总结,完成综述作业,实现多元学习的目标。如在第一节课上就要求同学们在两周内完成一篇科研综述:论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源头、病毒的特征、传播方式、与SARS病毒的区别与亲缘关系,以及利用生物学知识如何建立快速检测、有效防护和治疗的方法。要求学生完成综述作业后,提交到学堂云平台上。同学们两周内都很好地完成了综述作业,并且通过学堂云将同学们的文献和优秀作业进行了分享。其中杨怀恩同学的综述作业中最后的反思和感悟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和同学们,在南开新闻网上也进行了报道,作业中充分地体现了南开人的情怀,以及当代南开学子的担当。该课程也很好地实现了将课堂思政融入到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中。

在多元测评中,本课程包括了MOOC学习,线上学习和平时综述作业的测评等环节。疫情结束后,还将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考察学生学术汇报的能力,并进行期末开卷考试。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也注意对每节课的课程内容进行总结,并要求学生对学习内容自己进行总结。

通过对开学三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反思,我认为首先线上直播课堂的快速激活很重要,可以拉近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使得学生能够很快进入线上学习状态。其次因为生命学科的特点,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外,还要根据当前新冠疫情的进展,查阅最新文献资料,了解和学习新冠病毒的特征、检测、防护和治疗的方法,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这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此外在每次直播课上采用随机提问的方式对上节课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在学习过程中通过问答、互动交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实时的检测,和对最后学习内容进行总结等这些教学活动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也很重要,一方面能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完整和有效,另外一方面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定的督促作用。如何鼓励学生在直播课堂上更加积极地参与互动,主动回答问题,仍需在教学设计中进一步地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