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团队战“疫”: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分享(第四期)

大学英语课程《留学与学术交流实用技能》线上教学设计与案例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 公共英语教学部 时雨

在这次特殊的教学战之前,我也有记录教学反思的习惯,但都是草草记在小记事本上,以便快速记录并及时调整教学。但这一次,我希望能够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这段紧张、忙碌和略显焦虑的开学初期。

SPOC+直播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自主开发

本课程线上教学主要以“SPOC+直播为主要方式:将自制课件三录合一,即录屏、录音、录像,用于SPOC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每隔周直播,进行学习反馈与答疑。

两种方式按照NKET南开有效教学团队研发的“O-AMAS”有效教学模型,并根据本课程特点自主开发学习资源,设计学习活动,以实现互动式学习、反思式学习、注重学习过程与反馈的学习体验。

第一周

课程介绍与导学

一、教学目标

1建立班级内的积极互动关系;

2熟知本学期教学安排;

3制定个性化的课程学习小目标

4恢复英语听说读写等技能。

二、教学活动

1我的信息图

教师示范如何做信息图,学生自创配有语音或视频的信息图发到平台直播讨论区,可以实时观看并互相点赞。

2我的学习目标与计划

学生根据启发式问题,探寻自己的学习动机与目标,并与本课程学习结合,制定本课程的学习目标与计划。

第二周及以后

O-AMAS在线教学流程示例

1列出学习目标(Objectives),O:

2激活活动 (Activation),A:头脑风暴,可生成关键词云

3多元学习活动(Multi-learning),M:多感官结合、视听说读写相结合

4测评活动 (Assessment), A:设计线上测试游戏,增强趣味性与竞争性

5总结活动 (Summary),S:简要总结本课所学,并与作业布置相结合

反思与感想

我或许只是南开、各高校、全体教师队伍的一个小小的普通的缩影,我也相信肯定有很多同事和同行比我付出得更多、做得更好。细微之处见精神,我们每位教师都尽职尽责、敬业爱岗,除了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程教学,也为学生提供了最好的公民教育示范。承担公能之责,不负人师之名,带着初心,南开人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