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团队战“疫”: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分享(第六期)

网上教学准备及实施的反思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 生命科学学院 周卫红

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这些习惯于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教学的教师们猛然地推上了“18线网络直播的位置,不管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课程网络授课的日子翩然而至。现在居家的网上教学已经三周了,经过学习和实践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我的三门课程已经找到各自合适的直播方式,目前开展情况比较顺利,学生反应较好。我一直觉得这个过程是每个教师这个阶段都要经历的,自己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分享,所以一直纠结如何写自己的教学反思。

今天早上,偶然读到《大学》里的一段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感觉豁然开朗,顿有所悟,这不就是我自己这段时间教学的最好写照吗?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确定目标后才能心宁神静,心宁神静才能安稳不乱,安稳不乱才能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达到最终的目标,从这句话又凝练出了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这个至理名言。

回想刚刚知道要进行居家网上教学的时候,确实是非常担心和疑虑的,虽然以前也做过几次直播,但我只负责准备好内容,按时按点开始就行了,其他事情由邀请单位全部负责。但这次教学对象是学生,执行的是学校的教学计划,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在家里来进行,不仅要提前学习熟悉各种不同的教学平台,选择一个用在自己的授课中,还要建立不同的教学微信群,主动联系督促学生,重新准备教案和课件......真的是各种的不踏实和不安心。此时,我们NKET团队一贯秉行以目标为导向的教学(OBE)理念给了我思想的源泉,而O-AMAS有效教学模型给了我行动的力量,团队成员的互相支持和鼓励给了我做好直播的信心。

这个学期,我承担了2门本科生的选修课程《生物化学》(化学学院)和《细胞信号转导专题》(生科院)以及1门研究生的全英文授课的课程《结构生物学导论》的前半部分。虽然由面授改为了网授,但课程的目标是不变的。我首先在以前进行基于O-AMAS的教学基础上,对这几门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行了重新的修改,使得教学的认知目标更加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更加的聪明(SMART,同时增加了明确的情感和动作技能方面的目标。确定了教学目标这个之后,确实感觉心理踏实安稳多了,随后就可以进行思虑周详的课程教学设计的“谋”了。

谋定包括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而作为网络课程,一个适合的网上教学平台,可以充分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实施,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在的教学平台有很多,它们各有优长和不足,具体选择哪个,还要根据学校的要求、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我原来一直在用云班课,上学期加入了一些雨课堂的互动,但学校现在大力鼓励使用雨课堂或者智慧树,因此开课前,我对雨课堂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和实践,也在团队中学习了智慧树的一些使用方法。同时为了预防使用人数过多,导致平台堵塞或崩溃而影响教学的问题,也熟悉了其他一些平台,如腾讯会议,QQ会议,QQ直播间等的用法,制定了2个备选授课计划。

虽然是网上教学,和学生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但是有效教学的宗旨是不变的,因此我在课程设计和实施中都是遵循O-AMAS有效教学模型来进行的。基于以前课堂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我对于每次课程的教学目标(O)和相应的快速激活(A)、多元教学(M)、有效测评(A)和简要总结(S)等环节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过程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修改。例如,把原来课上播放的视频材料放在课前让学生进行观看,避免了网速影响播放效果的问题,同时增加了雨课堂中的填空、选择题目的数量和频率,从而更好的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同时结合课程和专业的特色,将课程与现阶段的新冠肺炎疫情相结合,在绪论之后就给学生提出了有关的问题,要求学生及时追踪抗击疫情的科研进展,进而是学生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增加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1:有关新冠病毒的课堂或课后思考题,由上到下依次为《生物化学》、《细胞信号转导专题》和《结构生物学导论课程》

经过紧张而仔细的准备,网络授课的正式开始了,到现在已经3周了。这3周里,经过不断实践和优化,结合学生的反馈,也根据的情况不断变化,特别是对于不同的课程也找到了适宜的授课方式。对于本科的2门课程,采取了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的方式,加强了与学生的课上课下的沟通和交流。对于需要大量师生、生生互动的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经过了雨课堂、QQ直播间(QQ视频)、腾讯会议及飞书的不断尝试,经学生的投票,最后确定了飞书进行后续课程的授课。同时自己也逐渐适应了假想着学生就在我面前的虚拟课堂”的上课方式了,开始比较自然的进行声情并茂的上课啦。网络直播的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和欢迎,有不少同学表示感觉比面授课程的效果还要好。

2:第一次课程后学生对网络直播课程的反馈

与面授课程相比,网络授课的过程中,利用雨课堂的弹幕、腾讯会议的聊天区和微信群更能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包括网速,教师声音,特别是课程中学生的疑问也可以及时进行解答,提高了师生的互动,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而与疫情相联系,则能使学生增强学以致用的信心和能力。

3 《生物化学》和《细胞信号转导专题》课程学生的作业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来的一些粗浅的体会,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自己的确实非常多。首先以学生为中心所制定的整体课程目标和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核心,有了这个,才能,才能有所。如果不是这场疫情,自己真的不知道有那么多可以使用的教学平台,也不能真正体会网络教学的魅力,不能体会网络授课教师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虽然每节课都是自己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但自己的教学还远远不能说是思虑周详,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