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团队战“疫”: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线上教学两周记分享(第七期)

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线上教学两周记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 物理科学学院 张春玲

新冠肺炎在2020年春节的时候来了,几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武汉城各处撒下病毒的种子,然后全国各地都紧随进入紧急防疫状态。最初想着十天半个月的疫情就能过去,但后来的发展让教师们意识到不可能按期开学了,网上授课势在必行。

01“服务学习课程”的新挑战

我是一名物理实验教师。物理实验中,虚拟实验主要适合于高危险、不可重复类型的实验,而我所教授的普通物理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必须进实验室做实验才能算得上是实验课,因此我对虚拟实验和网上授课不感兴趣,即使听到有老师传授网络授课经验,也就是大致听听,没有用心研究过。但是,2020年春季学期我新开设的服务学习课程有效走进中学让网络授课成为必须。

这门课程中30%的课时是理论学习,主要向学生介绍有效教学的基本知识,让他们做好走进中学的准备,70%的课时是组织学生进入中学,了解中学教学实际,为中学的教学服务。疫情期间,师生不能返校正式上课,我必须首先想清楚这对这门课程有什么影响。第一,理论课部分的授课形式必须变化,需要从线下授课变为线上授课。第二,实践课部分,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不能和同学们真正走进中学,但是,我们在这个时期,中学教师和学生需要什么?我和学生们能做什么?

理论课部分必须进行网上授课,困难多重。首先是课件的准备工作。虽然我已经制作了理论课部分的教案,但是教案的设计都是针对工作坊式的现场授课。现在要改成网上授课,首先要做的就是制备PPT。因为以往教授实验课不会满堂使用PPTPPT一般只是在介绍背景和仪器的时候使用,自己制作PPT的经验并不是很丰富。为了让PPT形式吸引学生,我重新翻看和查找了PPT制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然后一遍一遍的进行修改。

02“十八般武艺”从小白到熟知

面对的第二个困难是授课平台的选择。在正式开学前,学校主推使用雨课堂和智慧树,但开学第一周周一就开始上课的教师反映雨课堂上课时卡顿厉害,经常出现学生进不了班级,进了班级又被挤出去,甚至教师也进不了课堂的情况,所以,又有教师推荐钉钉、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在面对多个平台进行选择前,按照目标为导向的原则,我先对自己进行了用户需求分析,也就是我的课程需要什么样的授课平台、我会哪些授课平台的使用。对于会哪些授课平台,虽然开始我不清楚是否会选择雨课堂和智慧树,但是也先有备无患、积极的进行了网上学习;腾讯会议使用过,不是很熟悉,但是难度不大,略加学习就能上手;微信群经常使用,比较熟悉;钉钉没用过,完全不了解。对于我需要什么样的授课平台,首先,我需要顺畅的、不卡顿的网络。在这一点,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视频胜出。其次,以防万一,为了解决我自己不能上网的偶然事件,我需要能够提前发送通知并储备课件信息,让学生能够自学的平台。针对这一点,微信群和雨课堂、智慧树胜出。第三,服务学习课程需要我们的本科生走进中学,为中学的教师和学生服务。选修此门课程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和不同年级,彼此不了解。因此,除了教授他们的教学方法,沟通技巧,锻炼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学生们和我之间,以及学生们之间必须形成团队意识,建立集体荣誉感,这样在我们走进中学的时候才是一个团结奋斗的整体,向社会展示南开学子的风范。因此,不同于一般的课程,本课程对于师生互动性的要求更高。这一点,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使其更符合课程需求。因为我的这门课程前半学期只有8个学生和一名助教,所以可以选择的网上授课方式比较灵活,因此,综合考虑之后,我选择利用微信群发送通知、腾讯会议视频直播、雨课堂储备授课备用资料的三合一模式。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电脑给我带来的麻烦。因为我的笔记本电脑是苹果品牌的,而雨课堂并不直接跟苹果操作系统匹配,所以我先是自己尝试在笔记本电脑里安装parallel系统。由于曾经在电脑里面装过虚拟机,但是删除时没有删干净,所以出现了这次安装不上的问题。这里要真心感谢教务处!教务处考虑到很多教师对电脑操作并不擅长,推出了一对一服务的项目,也就是有学生专门为教师一对一提供计算机方面的技术支持。在我报名之后,立即有学生主动跟我联系,然后一步一步帮助我解决问题,从安装parallel系统、windows系统到WPS和雨课堂。正式安装好雨课堂之后,我一方面全家总动员,让丈夫和女儿一人拿着一个手机帮我做一系列的测试,另一方面,继续在网上学习雨课堂的使用技巧。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网络授课平台,这段时间又陆陆续续接触到多个新的平台或者软件,从自己做学生的学生版知到,自己给学生答疑的教师版知到,到方便记录会议内容、实时分享信息的飞书。可以说,这三周接触到的网络新工具,比一年接触到的都多。这三周,是我在网络工具应用方面成长最快的时期,硕果累累^_^

图:线上教学工具“主播”推荐

03 O-AMAS有效教学,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课件准备好、网络平台选择好,搭台唱戏要正式面对学生了。虽然按照有效教学模型,自己设计好了教学活动,但是面对面的现场活动和隔着屏幕的网络活动差距太大了。首先,是师生网速和流量的限制。有的学生为了省流量只打开话筒不开摄像头,因此看不到学生的图像,不知道屏幕那边的学生在做什么。有的学生打开了摄像头,声音和图像却不时的卡顿。而我自己担心自己的网速不佳,为了确保学生听到了我的声音,不时的问一些问题,让学生做一些互动。同学们听到我刚才说的了吗?听到的同学请回复1”。感觉自己真的是十八线女主播囧!

因为同学们来自不同学院,彼此不了解,所以让他们在网络上熟悉和热情起来真的不易。为此,我一方面自己设计了多项激活活动,如让文理科学生都有话可说的姓名接龙一位我中学时期的好老师等。另一方面,也给学生布置了任务,让他们分组组织每次课的激活活动。从大家最开始只想到猜词类的激活活动,到利用物理知识辨识鸡蛋生熟、利用数学知识进行图形分割进而解释惯性思维的丰富多彩的激活,学生慢慢的不排斥打开摄像头。从我一个人开摄像头,满屏小图标,到学生主动打开摄像头,主动承担习题微课录制、视频录制的工作,可以说我的课堂正在慢慢的热起来。

因为要教授这些学生有效教学的方法,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所以我要求自己首先力求课程知行合一,将O-AMAS的教学理念深入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我在课程中避免我一个人对着PPT念,学生坐在屏幕前听的纯讲授式,注意采用吸引屏幕另一边学生注意力的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了让学生们进入中学时,有最基本的教师的样子,我请同学们投票选出适合的穿着打扮。为了让学生知道自己在布置任务后学生是否真正理解,请他们录制不当布置任务操作的小视频,然后请同学们一起挑错,改进。为了明确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采用聊天区抢答等方式进行测评。在学生对某一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后,采用反馈三明治模型进行反馈,对学生给出有意的指导。其次,我将这八位学生分为两组,使两个组内部建立小团队,对于布置的录制微课等工作要竞争上岗,哪个小组录制的微课被中学采纳,那么该小组就获得加分,使两个小组有竞争关系。但同时,时刻提醒学生,我和他们是一个整体,我们以后进入中学,不仅是代表自己,也代表南开。

两周来,学生们除了理论学习,还针对目前的疫情,我和学生一起讨论了列出了多项可以目前不进校园帮助中学教师和学生的方案,并且推进的很好。他们录制了高中物理习题微课,得到了高中物理教师们的好评,搜集了励志短视频和文章,帮助教师给中学生加油鼓劲。后面,他们还会录制自己的视频,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职业规划、高校学习和生活经历,帮助中学生积累经验,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