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ET团队战“疫”: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分享(第八期)

《做个高财生——理财与投资门》通识公选课线上教学设计与案例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 经济学院 万志宏

导读

做个高财生——理财与投资入门是一门面向各专业各年级的校通识公选课,以培养学生的财商为目标,用正确的财富观贯穿课程,引导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理财思维、掌握财务规划的基本原理,使其学会运用理财的工具和手段,培养财务独立的能力。以往2年教学中,借助蓝墨云班课、课堂派等工具,我尝试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和小组合作学习,并以其乐融融的互动讨论为主要特色。

教学中的“万主播”

受疫情的影响,春季课程前半学期全部采用线上教学,面临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将一门重在讨论,重在同伴引导和启发,重在工具操作的课程,移植到网络上,借助网络的载体来实现。正式上课前,经过权衡,我选择了 “SPOC+直播为主要方式,试图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和有温度的学习共同体。运行三周,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网络授课时需要特别关注给学生提供脚手架,引导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提升学生的参与感,让他们有身在各地,心在课堂的空间感和归属感。

01提供适合课程的教学资源和手段

在线学习,课程资源的完善性和合适的授课方法的重要方面。经过两周的对比、学习,我最终确定使用SPOC+直播授课作为主要方式。在智慧树教学平台上,我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课程教学资源,它的课程章节分层能清晰地展示课程的结构,并且将作业同教学内容相关联。由于课程讲义每年都在迭代更新,也为了保留一些悬念,我在资料区只放置了给学生的欢迎信和前几周的讲义;同时提供了大量相关MOOC课程的章节链接,音视频资料等等,供学生们各取所需。

腾讯会议是我进行直播的工具,有时也会选用智慧树的见面课。每周一次,感觉自己身兼DJ,主播和热线姐姐的身份。每次上课前,早早播放学生们喜欢的音乐(早到的学生可以直接点歌),上下课时用二主楼的音乐创造仪式感,在休息的时候播放舒伯特或莫扎特;讲课的时候尽量降低自己的音调,放慢语速,做一个婉婉道来的主播,在对话和讨论时,我又变成了接线员和热线嘉宾,引导学生问答...... 每当下课同学生们互道再见时,都有一种演播结束,意犹未尽的感觉,彼此对下一次课都有小小的期待。在微信群里,我则定期发送一些有趣有用的小文章,做些问卷,随时征询学生们的意见和想法,提升他们对学习的掌控感。例如,第一次课结束时,作了一个关于使用教学方式的小问卷,接下来还打算请学生们出主意如何组织后面的课程讨论,相信他们比我更能想出有趣的好点子。

腾讯会议的遗憾之处是,课堂相关的聊天、快速互动无法保存,不能看回放,这意味着学生需要在课堂上深度参与,全情投入。那些较难的知识点,我会提供Mooc资源供学生们学习,未来在时间和技术条件允许时,我会录制部分内容。目前来讲,每一课都是新的,即使主题相同,学生不同,临场发挥就不同,用不同的讲课方式,不同的节奏,对待不同的学生,这也是锻炼自己课堂掌控能力的机会。

02O-AMAS理念设计课程提升学习有效性

No.1教师引导,学生设定个性化学习目标

作为一门公选课,班上的学生来自各专业各年级,学习基础差异很大,对学习、对社会的认知差别也比较大,而财务规划课程的另一个特殊性在于其个人特征,涉及到金钱、收入、花费、财富观和价值观等相对比较敏感的私人信息,学生需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规划和实践,单一化的课程无法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我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导游,提供路线图,帮助高财生寻找财务独立的道路,但是这条路通往何方,需要他们自己来设定。

第一讲,我就从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入手,告诉大家理财课程没有标准答案,每人都要结合自己的自身情况,面对自己的财务约束,规划自己的财务人生,对自己的学习和选择负责。在课后的学习期待中,每个人都写下了对这门课的期待,显露了自己的学习动力,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差异性和潜力。

随后的课程,每一讲都围绕主题,写下基本的内容,就像旅行的路线图,指引学生根据路线图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领悟到什么程度,掌握什么样的工具和方法,而一些较为复杂的内容,将通过附加资源、高阶作业的方式,给渴望深入学习的同学进行指导。

No.2激活认知,特别是情感

在线授课,比较易于采用的是案例、问答以及头脑风暴进行激活,提出一个开放式的问题,比如理财是什么?,可以通过知到APP的头脑风暴功能,生成关键词云;也可以在见面课上打开讨论答疑功能,让欢快的弹幕飞一会儿;而最快速的方式则是随机语音提问,或者在聊天区让学生们做快速的ABC或对错判断,让学生分享关于特定主题的经历,完成激活,激活学生的参与感,激活学生对主题的认知,产生学习期待。

理财课程,除了激活认知之外,情感激活尤为关键,对金钱的讨论、对省钱和花钱的看法、对财务规划背后的人生规划,都涉及深层次的价值观和情感,建立一种相互信任,乐于分享,共同学习的轻松氛围才有助于组织后面的教学学习。在涉及一些主题内容时,我发现多讲讲自身经验,谈论自己在关键问题比如求学、工作和职业选择、财务安排等方面的内容,易于让学生产生认同感,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没有人天生是一个专家,理财这个领域我也有自己的不知之境,通过不时的自黑,我把自己和身边的朋友踩过的坑,掉过的陷阱都一一道来,让理性思考,谨慎规划”这一观念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再提供工具和方法促使种子发芽。这样的形象定位和激活方式,更有助于降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知识鸿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有效性。

No.3多元学习,增强互动性

在线学习的教学活动设计也是一个重点和难点。除了播放现成的视频等资源,反复修改PPT使其更视觉化,更易看之外,结合我课程的特点,我采取了每周一个小工具展示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们迫切需要了解的理财工具和使用方法,运用屏幕共享的方式,实时演示如何进行操作。例如在讲到储蓄计划时,就一步一步展示了如何在支付宝进行心愿储蓄,在腾讯理财通开通梦想基金,这些内容贴近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又提供了手把手的指导,令大家很快就行动起来。接下来的课程,我还会让学生自己摸索某些具体操作,比如演示记账工具,演示如何用财务计算器计算利息等,)并展示给其他同学,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他们,相信这样既能够锻炼学生,也能丰富课程的形式,提升学习有效性。

另一个常用的方式是在线一对一的问答,类似主播连线的感觉,被点名的学生有着很强的参与感,而其后将该学生的问题反弹给其他同学(由该同学指定)的方式,则增加了过程的趣味性,通常第一个被点到的同学会有一种中奖的感觉,而第二个被他点到的同学则会有一种遭遇损友的无力感,除此之外,在聊天区的七嘴八舌也会增加课堂上的活跃度和多样性,及时回应一些问题将有助于减少学生的疑惑。

作为一个讨论为主的课程,如何打破学生之间的陌生感,提升学生之间的参与度和互动,需要很多的智慧。毕竟大家身在五湖四海,又是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彼此互不相识的小伙伴,隐身于屏幕之后,藏匿于电波之中,下了课大家各在各家,需要抓紧这短短的90分钟建立起关联。第三次课开始,我开启了一个常规的高财生亮相仪式,每周请三位同学对自己进行简单介绍,并且以话筒传递、趣味问答的方式,让他们自己挑选同学进行互动问答。接下来我会把选课名单发给学生,让大家开动脑筋,给老师出主意,如何组织小组讨论,相信他们自己的方案,自己制定的规则,执行起来一定会顺畅。等到疫情过去重返校园的那一天,我们会搞一个有趣的“猜猜我是谁“的贴名牌活动,期待看到大家彼此“恍然大悟”,“原来就是你呀”的开心表情。

No.4总结、作业与点评

 

总结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也可以引出下一个主题。面授课程的总结,往往是在课堂上就完成了,而在线上教学,在使用了一次头脑风暴及时总结之后,我将其放在了课后,将总结和作业相结合,设置了三分钟作业系列,促进学生课后的进一步反思。作业题目都是开放式的,每个人都能结合自己情况写上几句,看似3分钟的作业,背后涉及严肃认真的思考。透过一次次作业,敦促和鼓励学生养成反思的习惯,这也是作业的另一个设计初衷。

作业1

作业2

值得提醒自己注意的是,作业评价和反馈非常关键,由于在课堂上没办法兼顾到每一个学生,作业是老师和全体学生无差别沟通的绝佳途径。阅读并点评作业,对于我从来不是枯燥的重复劳动,其秘诀就在于这些个性化的题目,比如你的财务目标是什么?你可能遭遇到哪些财务挑战?你会选择怎样的财富积累方式?等等。读学生们的作业,我仿佛看到他们在敞开内心与自己,与老师进行对话。对于学生们的理想主义部分,正面鼓励,毫不吝啬地赞扬,小心翼翼地呵护他们的期望和热情,对于学生的理解有误或书写有明显错误的地方,委婉地指出并提出修改的建议,如果学生对作业理解有误,我会给他们重新提交的机会。当然,幸亏两个班一共只有60个学生,但每个学生都点评也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工作,对于经常出现的问题,使用一个较为细致的点评总结发送给全班更为省时,而和学生约定一些缩略语,也会减少点评时的工作量。在度过师生和生生的磨合期后,预期我会提供更多的学生讨论和相互评价的机会,希望能建立起一种开放、平等、相互促进的学习氛围。当然,接下来的课程任务难度会逐步增加,这意味着老师需要提供的脚手架(知识准备、技能练习和作业示范指南)也会越来越多,相信同学们能够和我一起通关。

03自我反思与感想

疫情给教学设计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检验自己教学有效性和尝试不同教学方式的机会。虽然每次课前都要花双倍的时间去设计、去规划,却有了新的思路,形成了新的教学体验;虽然课堂上经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翻车,但同学们的理解和可爱的笑脸,总能让我感到善意和温暖。     

回首这三周教学的课程,每当课程结束,放上喜欢的音乐,跟同学们互道再见,都有一些不舍得,更多的则是再见的期待。

教学是关乎幸福感的事,而教学背后的教学设计与反思之路,便是通往教学幸福之路,我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都能一起,在南开园开心学习,幸福成长。继续努力

课程就要进入第三周了,我希望我能够总结前面经验,将这门课程完成得更好,让学生们真的做到教学相长。我需要明确线上和线下课程的区别,更有效的掌控授课时间完成理论课的授课任务;我需要组织分组的小团队竞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需要联系中学,开展对中学师生和我们的本科生都有益的活动,以达到服务学习的目标。我,期待和这些学生一起成长,成为一个更懂有效教学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