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创新,冷板凳也坐热——新教工培训之理工科科研项目规划专题培训在海冰楼举行

  (通讯员:徐馨香)1110日,2020年南开大学新教工岗前培训第二阶段有序推进,由科研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贻斌和化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郭东升教授为大家带来理科科研项目规划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主持。本次讲座在海冰楼301报告厅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限教师30人参加,线上70余教师同步收看学习。


  培训前半部分,首先由陈贻斌为教师们进行科研情况介绍,陈贻斌详细分析了新时代的科技要求和我国科研现状,着重介绍了我校的科技计划体系和科研部架构与办事流程。他强调,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强国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与此同时,我们科研工作者更要抓住战略机遇,砥砺创新,结合时代需要做好科研项目规划。


  后半部分,郭东升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以及教学经验,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科研项目的一些感悟,他指出:做科研从来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不仅要结合国际动态、国内现状、平台条件和个人优势做好项目规划,还要做好时间协调、课题组管理、交流表达等各项工作。最后,郭东升用自己与杯芳烃研究的“爱情长跑”与大家共勉:做科研没有捷径,沉下心来钻研,冷板凳也会坐热!

  张伯苓老校长曾高瞻远瞩地指出:“所谓的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适逢科技创新时代,南开大学秉承“公能日新”的精神,南开师生必然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