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师的有效教学初体验


  2020年11月20日至21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有效教学工作坊”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教室举行。培训开始前,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地进行了消杀通风的工作,也为培训现场配备了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品,确保了防疫工作的落实到位。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的成员,他们和来自不同学院的20位新入职老师一起,对“有效教学设计”展开了学习和讨论。

  首日培训的上午,主讲老师唐磊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NKET团队的成立原因、发展历程及主要成果,通过“我的理想教学瞬间”“我的起点”“反向教学设计”“流水线问答”等活动,让参训学员了解到“有效教学设计”概念的含义。唐磊着重介绍了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自主研发的O-AMAS模型。她强调了“结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思路,引导新教师对自我教学模式进行反思,并鼓励他们灵活运用O-AMAS模型进行教学设计的创新。下午的培训万志宏带领学员围绕着“快速激活”和“多元学习”这两个环节展开。课前的“八段锦”运动,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什么是有效的激活。亲身体验了这一环节后,各位新入职教师纷纷表示要将“快速激活”运用到自己的学科教学上。


  21日的培训活动更加精彩。为了活跃气氛,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主讲老师王利凤为大家设计了“大侦探”游戏,回顾上次课程的内容。在一片活跃的气氛中,王利凤引入了有效测评的相关教学目标,并通过“对错起落”的答题方式与老师们进行互动。此外,王利凤还演示介绍了雨课堂相关功能,如发弹幕、随机点名等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与学习的积极性。下午,周卫红循序渐进地引入了“有效反馈”这一概念。她从有效反馈的重要性入手,讲述了收集学生们反馈信息的必要性。此后进行了小组说课的环节,掌握了有效教学五大环节的基础内容后,20位新入职教师纷纷将O-AMAS模型应用到了自己的学科教学上,他们各自完成了所授学科的课程设计,并进行了分组展示,虽然培训时间只有短短两天,但是许多新入职教师都设计出了优秀的教学方案。

  有效教学的核心理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通过目标设计、快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这五大环节的教学设计,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学有效”,进而推动“教师教有道”,实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伴随着课程的结束,2020年冬天的初雪也悄然降临,在一片温馨的气氛中,结束了充实而精彩的有效教学培训课程,收获了美好的有效教学初“雪”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