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实践中体验有效教学的乐趣——2020年第四期有效教学课程建设项目成果分享会

20201127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有效教学团队举办了第四期有效教学课程建设项目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线上线下共同进行,来自不同学院的三位老师就O-AMAS教学模型的课程应用进行了成果展示。

首先,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简悦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题为《大学英语有效教学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她基于有效教学模型,结合教学经验,从课前准备、课上学习、课后反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重点谈及在小组合作学习板块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语言的学习与运用能力。在分享中,简悦表示,给予学生选择权,丰富课堂形式,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学习微调,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意义、价值、有更强的内驱性。

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唐颖侠在分享过程中谈到,在接触O-AMAS教学模型之前,她的教学是单向度输出的——付出大量的精力进行教案更新,较少关注到学生对知识的吸收。而将有效教学引入到《国际法》课堂后,唐颖侠收获了更好地教学效果。在快速激活阶段,她通过设置课程互动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设置案例教学、线上模拟法庭、联想拓展等多元学习方式,让学生们深入理解国际法并进行灵活运用,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本科生参与到了科研项目。她还通过课后效果问卷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与学生一起开设教学研讨会,更好地进行教学改进。分享的最后,唐颖侠总结了《国际法》课程的有效教学心得。她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思路设计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以经典案例串联国际法知识,而不是枯燥讲解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中国元素,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的同时强调国家利益。

NKET团队的刘永基分享了O-AMAS在《现代视光学》中的实践。她将课程培养目标定位成“提高学生应用光学知识解决视光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培养目标改革考核方式,加大了过程考核比重。她还设置了同伴学习的多元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共同完成开放式项目作业,提高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刘永基还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她通过讲解3D电影的拍摄方式引入三维重建的知识,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在谈到使用O-AMAS教学模型的个人体会时,她说:“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教学,逐渐尝试。O-AMAS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一旦选择了O-AMAS就欲罢不能。”

通过课程建设项目成果展示,老师们对O-AMAS的使用及其效果互通有无,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促进师生良性互动,如何推动知识的内化和深化展开深入探讨。正如刘永基所说,“在这次分享会中我认识到了不同学院、不同学科背景老师的教学应用,对O-AMAS的运用也认识得更加深刻,今后还要将O-AMAS有效教学模型继续运用到更多课堂中。”

分享会的过程,不但是教学经验的展示,更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整个分享气氛轻松愉快,与会老师也像有效教学课堂里的学生们一样“脸上有笑,眼里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