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2020年丽泽师生共读会第二十一期顺利开展

(学生记者:吕兰香、吴琳娜)124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师生共读活动第二十一期,在主楼118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的领读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茂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书籍《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科研成功之道》的精彩分享。

分享会伊始,谢茂强就指出,这是一本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好书,书名中的“科研成功之道”让很多人误以为这本书只对科研人员有用,实际上,作者金出教授在本书中主要探讨的是如何进行一流思考并有效解决问题。

谢茂强条理清晰地对本书进行了梳理,他指出“像外行一样思考”,需要我们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跳出现有的成功经验,思考的重点是创意而不是因循守旧,要敢于去构想,大胆假设,很多荒诞无稽的想法往往是新的科学真理的起点;而“像专家一样实践”,则意味着有了好的构想,就必须通过大量的实践和仔细的实验去论证。实践的过程应该像专家一样缜密而仔细,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否则本来是正确的构想却被错误的实践给否定,将是一种莫大的损失。

最后,谢茂强还介绍了解决问题的三个阶段,鼓励同学们通过解决问题来提高思考力和判断力。

在分享会的交流环节,谢茂强指出,书中内容也回答了为何美国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并能运用于实际工业——关键即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同学们也表示,本次读书会对他们的科研思维有了一定启发:思考需要的是像外行一样的广度,而实践需要的是像专家一样的深度。

本学期的“师生共读”活动,随着本次读书会的结束划上圆满的句号, 但是与书籍的契约已经在师生的内心留下了情感的烙印, 下学期读书会将带来哪些精彩内容呢?“师生共读”活动书单及活动时间等详情,请关注公众号“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及“南开大学图书馆”,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