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学PPT好看、好用、好简单

(通讯员 苗苗、徐馨香)“这个网站素材太棒了!”“涂老师,快捷键太有用了!” “涂老师,您能再教一次这个步骤吗”…… ”1215日,八里台主楼239教室里热火朝天,飞书会议上120多人同步参会,交流互动的弹幕飘满屏幕,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涂俊老师坐在讲台上,面对热情的“同学”们,耐心细致地为他们一一解答问题。

这就是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好看、好用、好简单——学术型PPT制作”专题培训活动现场,讲台下热情踊跃的学生,都是对PPT制作技巧有着强烈学习需求的南开教师们。主讲人涂俊为了这个培训,精心准备了120多页的ppt资料,巨大详实的信息量,简单巧妙的操作技巧,让线上线下参与学习的教师们大呼过瘾。

培训伊始,涂俊首先通过几个小调查了解老师们在制作PPT时的习惯和所遇到的困难,老师们纷纷反映有不会使用快捷键、找不到合适的模板、版式配色不好看、不会将数据可视化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涂俊从理解PPT、制作PPT和进阶PPT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理解PPT,要摆正PPT在授课中的角色,让PPT“帮助”老师而不是“取代”老师;制作PPT,要注意简洁清晰、协调规整,学术PPT尤其要做到重结构、轻装饰;进阶PPT,手把手讲解如何用自定义和插件提高制作水平,用快捷键提高制作效率,用配色表和图文搭配提升审美水平,让老师们制作PPT更加得心应手。

整个培训由浅入深、理论与实操紧密结合、互动性强,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几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线上线下的老师们都意犹未尽,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干货满满、受益良多,希望更多地组织类似培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教育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南开大学的教师必然要积极学习更多教学技能,将学生引入更多元、更生动的课堂,向学生传递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