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速报:新时代大学教学创新的趋势——以研究导向型教学为例

(通讯员:上官蓝天)20201220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博士,应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之邀,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且实用的“新时代大学教学创新的趋势”线上讲座。讲座围绕“创新”二字,主要从“为什么要做教学创新”、“何谓好的教学创新”、“如何做好教学创新”三个方面引领大家感受当下大学教育的创新理念。

  首先,就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创新,张晓军提出教师应当注重教学的基本出发点——关注教学目标,着眼于学生需求;并提出了新时代教学创新的核心使命,将“互联网革命与人工智能“、“全球化”、“知识经济”这些当今时代与大学教育有关的趋势与教育结合起来,创新出更灵活、更有效的教学方法。

科技的发展推进着教育机制的演变,为大学教育的改革发展带来了更新的机遇。高等教育经历了从最初的学徒制到后来的课堂制,再到如今仍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所孜孜探寻的,信息社会中的新型教育模式,教育的侧重点也从以教师为中心、行政为中心,再到当今的以学生为中心。张晓军通过一张张精心整理的表格,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模式、教学情境等方面对比了以学生为中心与以教师为中心教育模式的区别,指出面向未来的教学创新的要求,令大家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大学教育发展应当追求的目标。

接下来,张晓军以图示方式展示了何谓好的教学创新,将其以金字塔图呈现出来,通过划分层级,指出良好的教学创新所涵盖的三个方面——“学习活动与流程”、“学习目标与成果”以及“目标与成果的达成度”。同时,张晓军还明确地指出了大学教学创新的五大趋势——高阶目标引领、实践问题导向、学习共同体建设、线上线下虚实结合以及跨界教学团队合作。这五大趋势也作为实践教学创新的指导要求,清晰地列举出高校为完善教学、实现创新所必需实现的目标。

最后,张晓军提出了研究导向型学习与教学流程,从更高级层面上巩固教学,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研究导向型学习与教学,要求学生们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搜集整合资料、小组讨论等步骤最终找出问题解决方案;对于教学者,流程要求教师从问题设计流程引导入手,通过框架引导、过程方案、创造空间、合作引导等步骤,最终对方案做出反馈。

讲座最后,张晓军对于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也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线上讲座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烈欢迎,张晓军对于所授内容通俗准确的讲解,令老师们理解到大学教学前沿创新理念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想要获取更多有关讲座的信息,敬请关注南开教发公众号,期待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