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历练出“金课”

(通讯员 吴林娜)为加强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创新,切实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于1222日下午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办。三位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南开大学教师——化学院教授邱晓航、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师唐磊以及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鲁金凤,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建设一流课程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此次分享会共吸引了线上线下百余名教师参与互动。


首先,南开大学化学院教授邱晓航从“一流课程相关政策、混合式课程建设以及申报材料的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为教师们解读了一流课程核心即“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并指出要在课程建设中力求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同时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加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货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此外,在申报材料的准备上,她提醒教师们注重凝练特色,鼓励教师们利用在线课程的优势,打破线下沉默课堂,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随后,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师唐磊分享了《思辨式英文写作》系列课程建设中自己 “爬过的坑”。她围绕“教学效果不理想,巨大的工作量,1 vs 1000++,面授课堂干啥?Bilibili的魔力”这5个“坑”,分别提出了“建慕课,准备翻转课堂教学;师生共建慕课资源;合理“营销”,团队合作,校内应用;将O-AMAS与混合式翻转课堂相结合;利用新媒体”等解决办法。最后她还提出思辨英语系列课程的“一二三四”即一门慕课,二门校本课程,三维教学目标、四重教学空间,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实实在在且贴近教学生活的内容分享,不仅赢得了现场阵阵笑声,也引发了线上线下教师们的强烈共鸣。


最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鲁金凤为教师们带来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设计与申报”的分享,她以“水污染控制工程2-1” 课程顶层设计为例进行课程设计举例,从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教学设计以及申报注意事项入手,指出课程设计要坚持“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设计理念。


整个分享会“干货”满满,参会教师收获多多。三位分享者用自己在一流课程建设中的亲身经验,为教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更多经验分享与实用培训信息,敬请关注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及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