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打响

(通讯员:田腾骧)1229日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主楼打响,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别在三个会场同时开展现场评审。全校各学院共85名教师或团队在学院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入围校级决赛现场评审。其中正高组22/队,副高组41/队,中级及以下组22/队。本次比赛要求南开大学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以个人或课程团队形式参加均可,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参赛的主讲教师所讲授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五年讲授3轮及以上。

决赛现场参照全国大赛的组织和评审要求,按照事先制定的评审流程顺利开展。各组别需由参赛的主讲教师进行现场说课汇报,限时8分钟,汇报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并打分。主讲教师结合所申报的一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陈述教学实践让学生在哪些方面受益及受益的证据。在评审现场,参赛教师们通过展示创新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具、信息技术手段、学生学习测评设计等充分展现自己教学实践的关键创新之处,并结合视频、图文及学生评价等证据,将课程创新的普适性汇报给在场的专家评委。

各组别主讲教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一等奖10名、二等奖6名、3等奖6名、优秀奖17名。其中正高组张静、吴卫辉、范小云,副高组李霞、马瑞洁、张金、刘寅,中级及以下组段月姣、成红波、高裴裴获得一等奖。这十位教师同时获得2020年南开大学唐立新优秀教学教师奖称号,并获得奖教金5/人。

各学院及参赛教师对于本次大赛非常重视,候场时有的教师表示非常紧张,“我虽然不是第一次参加教学竞赛,但是看到很多知名教授都在积极候场,感觉到学校对于这次比赛的重视,大家参与度很高,自己就会跟着紧张起来。教学比赛应该多举办,可以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以赛促教、潜心教书育人,真正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还有的教师表示,“这次教学创新比赛进行说课汇报,可以让教师们对于课程进行积极反思,探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

据悉,此次大赛是我校举办的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可以进一步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按照工作安排将从一等奖获得者中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天津赛区及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