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以致用的教育心理学

(通讯员:牟美丽 周朝岚 摄影:张小尧)416日周五上午930,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博士曾琦为我校新入职教师带来《教育心理学》系列课程首讲——《走进学以致用的教育心理学》。此次课程主会场设在八里台校区新图书馆(逸夫楼)多功能厅504,津南校区新教工在旅服学院301分会场同步学习,共有70余名教师参与学习。


本次课程主要围绕三个话题展开:为什么要学习教育心理学?在教育心理学中要学什么?怎么样学习教育心理学?课程开始,曾琦结合生动的案例向教师们阐述学习教育心理学的4个理由1.学习是一门科学,在学习化社会中,每个人都需要掌握并运用学习的规律。2.教育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教育规律和教育艺术都是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3.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义务和权利,也肩负着教育的责任。4.每个人都有学习的经验、教育别人或被别人教育的经历,所以,每个人都有学习好教育心理学的基础。

在对教育心理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曾琦通过“众说纷纭话学习”,令人深思的“饿猫实验”等各种心理学流派的学习理论和经典的实验研究,结合趣味十足的小活动,带大家走进教育心理学的世界。其中,“画出你的同心圆”活动反响热烈,老师们积极参与,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同心圆。


课程的后半部分,曾琦通过教学实例,点明了教师在培养自主学习者过程中的作用,更多是言传身教,需要让学生学会自我监控和自我调节,以达到改进自我调节策略的目的。现场的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结合自身学习与教学经历,就“教育心理学”这一领域发表了个人观点与看法。  

据悉,作为《教育心理学》系列课程第一讲,本次课程《走进学以致用的教育心理学》是一个良好开端,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后面两讲——《动机与教学:为学习营造情绪氛围》和《挑战惰性知识》,让老师们继续走进教育心理学,了解这门科学是如何使用研究方法,揭示教与学的基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