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Excel省力Word 相见恨晚的操作技巧 ——让南开教师感受办公软件的强大

(通讯员:张亚凤 洪梦洁)为提高我校教职工做好服务支持工作的岗位技能,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我校党委网信办,开设了“办公软件校园应用与使用安全”系列培训,分别围绕WPSMicrosoft OfficeAdobe等软件为我校教工带来四场讲座。

427日下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云业务解决方案顾问李亭应邀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了办公软件第二场线上讲座——ExcelWord的应用及使用。李亭介绍了很多实用的WordExcel操作技巧,并分享了相关网站资源。

讲座前半段,李亭介绍并演示了一些Excel操作方法,包括如何快速启动并找到近期处理的表格、常见基本配置(自动保存时间、工作表默认数量等)、单元格以及数据的快速定位和选择等方面。其中Word中贴心的“告诉我”部分对最常用的快捷键Ctrl/Alt/Shift技巧演示、如何美化表格和Excel表格的常见操作、全新图表(瀑布图、旭日图、树状图)等做了重点讲解。期间,李亭与参与培训的老师学员进行了大量互动,培训内容丰富详实,操作演示清楚易懂,多项快捷操作帮助老师们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讲座后半段,李亭细致明晰地演示了2019Word快捷操作方法,包括微软官方Office模板网站和Office培训网站、如何多人协作完成文档的共同录入、如何快速合并多个文档到一个文档、如何在Word文档中插入3D模型和更多图标以及高质量的素材和截图、如何在Word中完成语音快速录入等。一些隐藏的Word实用功能极其高效方便,开拓了老师学员们的Word操作思维

提问环节,李亭建议参加讲座的老师学员将officeWindows10更新到最新版本,因为每一代微软产品都有更强大的功能。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学员纷纷表示收益颇丰,对微软产品有了新的认识。

  429日和56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党委网信办将继续邀请专家为我校教师带PowerPoint的应用与使用、PS的应用与使用专题讲座,欢迎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掌握更多办公软件的操作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