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人生” 特色职业规划支部共建

(通讯员:王晓晗)为了加强支部共建、创新支部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水平,2021428日,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邀请教发中心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杜雨津老师为大家带来颇具特色、充满趣味的“设计人生”职业规划讲座。

本次讲座一改严肃风,以小组讨论、寓教于乐的形式展开。讲座的第一个环节为“头脑风暴”,在这一环节中以小组为单位展开接龙游戏,由各小组轮流说出一个职业,说过的职业不可以再说,直到有小组什么职业都说不出来为止。通过这一游戏,同学们认识到在“教师”、“公务员”之外其实还有很多职业是可供自己选择的,每种职业的从业者都在以自身的方式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

环节末尾,作为说不出来职业的惩罚,第4小组的成员们分别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次失败经历。“因为听人说很简单就裸考教资,结果没有通过,这让我意识到以后无论觉得多么简单的考试都要认真准备”、“第一次考研和第二次考研的失败让我意识到人生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大家分享了失败经历,同时也体会到其实每次失败过后都会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积累人生经验。“只有尝试了才知道什么是你热爱的”、“人生重要的不是后悔过去,而是规划将来”……讲座中,杜老师的一个个金句给了支部成员很多启发,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一场“头脑风暴”过后,每位同学领到了一张A4纸做成的想法提取卡。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在A4纸的背面以“我喜欢的事”为中心画下同心圆式思维导图,写下四层与之相关的事物。最后,从思维导图最外圈挑选三个词汇来“拼凑”出一个觉得有趣,可以助人的工作(天马行空也可以)。“口琴演奏兼菜谱搜集师”、“健康保持咨询师”……虽然大家想出来的职业千奇百怪,但是也不乏一些很有创意、大有可为的职业。“奇思妙想”中,大家的创新意识被激发出来,看到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

活动过后,支部成员刘葆莹同志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我体会到了盲目行百步,不如规划第一步,同时也认识到人生不是轨道而是原野,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当下,不畏将来!”鉴于本次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支部今后将会进一步拓展共建范围,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支部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