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从三星堆埋藏坑看古蜀文明》报名通知 ​

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

《从三星堆埋藏坑看古蜀文明》报名通知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教师文化修养,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南开大学博物馆继续开展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带我们走近三星堆遗址新发现和先前发现的8个埋藏坑,一起探索和领略伟大的古蜀文明。


  主讲人:孙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青铜时代考古、中国西南地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并一直致力于三星堆遗址新发现考古材料的整理和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神秘的王国——对三星堆文明的初步理解和解释》、《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中国艺术通史》(第2卷,合著)等,新编写的“古蜀文明研究系列”也将由巴蜀书社今明年陆续出版。主要社会工作有:国务院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等。

讲座简介:三星堆遗址新发现和先前发现的8个埋藏坑,构成了一个具有规划的整体,它们都是商代晚期同时的埋藏。坑内掩埋的铜像设及其相关的陈设,原先都安置在三星堆城南部祭祀区的神庙中,因神庙在三星堆城市或王国覆灭时受到严重毁坏,故三星堆人将神庙及其内像设残件全都掩埋在附近的土坑中。这些像设和陈设的全貌及其关联信息已经消失,需要通过器物复原、空间复原和环境复原来重新建构。原先的复原研究已经知道,三星堆神庙是以三尊青铜妆点脸面的人首鸟身神像为崇拜中心,以两颗象征太阳栖息处的铜树为东西两翼,以铜尊形器及多个铜尊等为中介,以大铜立人像及铜头木身人像群表现三星堆王国奉祀尊神的贵族及王者,周围摆放着其他玉石和象牙等礼仪用品的祭祀场所,新的考古工作有助于修正、补充和强化原先的研究结果。


讲座时间:202157日(周五)下午14:30-16:30

讲座地点:飞书在线,会议号773024451

报名方式:点击问卷链接https://www.wjx.top/vj/tGAKkG4.aspx或扫描海报二维码填写报名表,并登陆“手机飞书-工作台-南开微应用-超星学习通”进行报名和签到。

  

联系人:杜雨津 田腾骧

联系邮箱:jsfz@nankai.edu.cn

联系电话:23501518  23509938




南开大学博物馆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