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演示与设计中容易忽略的小技巧——网络安全课堂第三讲开讲

(通讯员:辛奉娟)429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我校党委网信办开设的“办公软件校园应用与使用安全”系列培训如期开展。此次培训的内容为PPT应用与使用,讲师为微软大师认证讲师(MMI)郑学谦培训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及部门的90多位教师线上参与。

郑学谦PPT演示与设计为主题,为老师们带来了许多实用的,并且容易被忽略的一些小技巧。首先,郑学谦PPT的分类入手,介绍了目前常见的两类PPT—“给别人看的”与“给别人讲的”,这两类通过显示在PPT中的内容来区分。前者的内容会有解释说明的文字进行描述,如商业说明书;后者里面很少会有大段的文字说明,通常只有关键词,如课堂演示。我们在实际操作中要根据PPT的种类来规划演示文稿的布局和结构。

其次,郑学谦讲授了PPT设计的具体步骤:提前设定一个逻辑结构、填充内容和素材、美化内容、添加动画。他提到,老师们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内容展示更重要。之后,郑学谦通过讲解幻灯片母版、版式、占位符的设置方法,文字、颜色、图片的美化技巧,给大家演示了如何统一PPT风格、创新PPT页面,带领大家玩转PPT。并且针对老师们在工作中会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比如对于老师提到配色比较难,无法准确进行颜色搭配的问题,郑学谦提议可以去模仿其他好的模板里的颜色搭配,或者应用PPT中自带的配色方法。他还讲到,经常有老师反映说,明明插入了一个清晰度很高的图片,重新打开PPT的时候又变模糊了。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这是因为当前PPT的清晰度不高,需要通过调节幻灯片大小提高PPT的清晰度即可。

讲座过后,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注意的PPT制作小技巧,对于提高办公效率,美化PPT演示与设计很有帮助。有老师提议,听了这么多干货,还是要多加实践才能内化于心,融会贯通。希望老师们趁热打铁,多多实践演练,玩转PPT演示与设计。

据悉5月8日,将邀请专家为我校教师带来第四讲专题讲座,内容涉及PS及PDF的应用与使用,欢迎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掌握更多办公软件的操作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