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学习营造情绪氛围——教育心理学第二讲成功举办


(通讯员:卿莹 牟美丽)430日上午930,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博士曾琦为我校教师带来《教育心理学》系列课程的第二讲——《动机与教学:为学习营造情绪氛围》。此次课程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授课方法,线下课程开设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教学楼239,线上课程采用飞书会议进行。

讲座以“老师们最难忘的校园经历”话题引入,在场和线上的教师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最难忘的校园经历,引入讲座的主题——动机与教学。曾琦首先从内隐学习介绍,延伸到外显学习,展示了如何去激发学生个人的学习动机。接下来曾琦从生理学的角度阐释了人类大脑的结构和学习机能,提倡老师们对不同的学生需要因材施教,树立学生们学习的自信心,鼓励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同时还需要多给予积极反馈。

曾琦重点强调课堂中的“德育”,倡导老师们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高尚的师德能给学生树立强大的学习榜样。学习是一项长期工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成长需要一步一步来,保持长期且持续的学习习惯,才能积跬步以致千里。曾琦用丰富多彩的实例和故事带引老师们剖析师生关系和教育心理学理论,鼓励老师们探索使用适当的方法激发不同学生的学习动机。课程中,线上线下互动精彩纷呈,老师们热情参与讨论。

在课程的最后环节,曾琦引入“小白鼠跳板”科学实验的话题,让老师们表达对于实验问题的猜测,老师们大胆猜测,积极参与讨论。基于大家不同的反应和回答,曾琦给出开放性答案,鼓励老师们去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再一次回应主题“动机与教学”,符合动机本能的教学才会更帮助学生。

这是《教育心理学》系列课程的第二讲,本次课程带给老师们在教育心理学领域更多的启迪,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本系列第三讲《挑战惰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