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线走近三星堆埋藏坑领略古蜀文明


(通讯员:洪梦洁)57日下午230,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南开大学博物馆邀请到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为我校教职工带来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从三星堆埋藏坑看古蜀文明》。此次讲座通过飞书平台在线召开,共有140多位教职工参与讲座,讲座历时近两个半小时,在参加老师的致谢中圆满结束。

讲座开始,孙华向教师们简单介绍了三星堆文化的分布地点、年份范围以及三星堆遗址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的起源与历史,并结合四川盆地地图具体讲解了三星堆遗址所在地。接着,他通过具体的照片向听众展示了三星堆遗址文化从考古学界走向社会为人们所熟知的过程。其中1986年三星堆两个埋藏坑的发现,使得国内外学术界对三星堆的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使社会公众认识到四川成都平原所存在的具有独特文化面貌的古文明。

讲座中场,孙华对三星堆既有研究和发现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结合出土文物图片和复原后的照片具体讲解了学术界对于1986年发现的三星堆两个埋藏坑的共同认识,主要包括两个埋藏坑的年份、性质、三星堆人的崇奉对象(大铜神树、凸目尖耳大铜面)和三星堆人本身(铜人面像、人头像、立人像及其附属物)以及其各自的特征、埋藏物来源等方面。讲座接近尾声时,孙华着重介绍了三星堆研究的新发现、新认识以及新发现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围绕三星堆埋藏坑的周边情况、规划建设过程、8个埋藏坑形成原因与过程等进行阐释,完善与发展了旧认识的同时引发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讨论。最后,孙华以照片的形式向教师们呈现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团队在研究三星堆遗址文化工作中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发现的众多成果,并呼吁考古学家和爱好者要具备细心和耐心,共同期待三星堆文明逐渐被揭示的过程。

讲座结束后,我校多位教师参与在线互动交流,表达了对于孙华精彩讲座的感谢。就三星堆遗址青铜人像的地区特殊性、青铜面具图像造型的参照与来源、现代文化对于眼睛的认知对解读三星堆的影响、大型神树底座和铜人像底座形状的区别背后的原因等方面积极与孙华咨询及交流。孙华结合自身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对教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部分问题仍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验证与发掘。

南开大学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南开教师文化修养,后期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讲座,请各位老师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