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与未来科技创新” 主题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通讯员: 宿爱 杨伟莉 孙露露)622日上午,为响应党中央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号召,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以碳达峰碳中和与未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学术沙龙。聚焦于实现“双碳”目标技术创新的学术热点,促成了多领域、跨学科的交流。

首先,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龙致辞并预祝沙龙成功举办。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军锋教授作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科技支撑方向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围绕中国双碳战略实施的国际背景、当前挑战、战略思路等相关内容与老师和同学们做了分享。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章福祥以“面向双碳目标的太阳能催化全分解水制氢研究”为主题进行发言。章福祥结合自身科研实例,从能源的科学利用角度分析发展太阳能催化技术的重要性,对未来的能源系统构建提出了展望。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陈海军教授作了“低浓度二氧化碳气体捕获技术的开发”的主题发言。分享了课题组基于固体二氧化碳吸附转轮的连续式二氧化碳吸附分离技术的研究进展。

参会教师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此次学术沙龙的圆满举办不仅深化了师生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解,还有利于学术研究成果的积极转化,更是对全球生态治理的积极思考。

据悉,此次学术沙龙属于南开大学“公能”系列学术沙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后续将会结合国家科研热点,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