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工走访学院活动启幕:推动学科融合 促进合作交流

  (通讯员 王惠 摄影 田腾骧)为引导新教工快速了解学校整体学科发展布局及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合作与发展,教师工作部开展“推动学科融合 促进合作交流——新教工走访学院系列活动”。9月24日,新教工走访学院活动启幕。

  活动第一站,教工部带领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走访参观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和历史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郑龙,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军、院长赵颖,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院长余新忠,相关学院代表教师及新教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颖向新教工展示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发展历史、学科发展脉络与前沿、学院特色资源与平台,鼓励大家抓住国际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急迫需求,不断开拓科技前沿领域。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张晓丹、罗景山、陈海军就研究方向、特色成果、工作建议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院党委书记胡军总结到,躬身实干是南开科研工作者的鲜明底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继续加强各学院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攀登科研高峰。

  余新忠梳理了历史学院的历史脉络、名师风采、学科建设、发展方向等,重点分析了南开历史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十四五”时期的重点方向。院党委书记黄家友也提出,建议大家多读史书,特别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学科间的交流互鉴。交流结束后,新教工共同参观了历史学院资料室。

  郑龙表示,希望本系列活动能成为各学院学术科研资源整合、共享的有益平台,打破知识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师的进一步成长。

  活动结束后,新教工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系列活动加强了新教工内部的沟通,也增加了我们对校内各学院的了解。活动中通过和几位新入职教师交流,我们发现了许多可以团队合作、形成合力的机会。”人工智能学院新入职教师何昆鹏激动地说。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杨芊也表示,在这次新教工交流活动中,看到了南开老师对学术的坚守和执着追求。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地努力,甘于寂寞,不懈追求,终会成就辉煌。

  据悉,电光学院和历史学院为本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后续活动还将遍及其他学院。教师工作部也将在活动中继续深入各基层学院,围绕教师思政、师德师风、发展培养等工作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推动下一步教师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