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专题报告会暨南开大学2021年新教工入职仪式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9月10日,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当天,88名新教工正式入职南开,成为使命光荣的高校教师。


   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办入职仪式,校长曹雪涛为新教工带来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活动。

  入职仪式伊始,大家集体观看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使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曹雪涛向新教工代表颁发校徽校章,赠送《南开大学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和师德书签。

  “新鲜血液为南开新百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曹雪涛向新入职教工表示欢迎,他在报告中从南开历史和先贤事迹中解读南开百年“公能”传统,从师资、学科、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了百年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辉历程,并就学校新百年战略布局、任务举措、机遇挑战等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曹雪涛着重强调了南开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7日视察南开大学,对百年南开的办学方向、理念、特色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为学校新百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学校正在以实际举措与成绩奋笔谱写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开启“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加快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高水平的一流教师队伍是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南开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希望大家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大先生’、解决真问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将高质量科学研究融入高质量教学,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曹雪涛寄语全体南开教师,并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宁帅作为新教工代表发言,满怀期待在南开扎根教学科研,开启人生新篇章。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徐文涛教授畅谈南开予以青年教师的成长空间与助力,深切感受到在南开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并寄语新教工在南开不负韶华、建功立业。

  据悉,学校近期还将开展新教工岗前培训,帮助大家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观,进一步了解南开大学,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岗位技能。

  2021年新入职教工、优秀教师代表、部分学院教师工作副书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