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南开群贤,结良师益友”2021年新教工走访学院活动第二站

  为引导新教工快速了解学校整体学科发展布局及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合作与发展,领略南开名师专家风范,教师工作部继续开展“2021年新教工走访学院系列活动”。10月14日,教工部带领新入职教工走访参观数学科学学院和文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丁龙云向新教工介绍南开数学学科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系所设置、科研平台及人才培养模式,丁院长表示学院正在不断探索建设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让“数学好玩”起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表示,“新教工走访参观学院活动”是一种形式创新,也希望此次活动能为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新教工间科研合作提供良好契机。

  文学院院长李锡龙重点从话语体系、内容层面和方法论层面对文学院新文科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详细的介绍,强调语言、文学与新科技的交叉融合,提出人文社会科学的整合概念,学院始终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树强表示,欢迎各学科老师与文学院积极合作交流,学院也将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资源和条件。随后,新教工共同参观了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巍巍南开102载,南开园里大师辈出。去年是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姜立夫先生诞辰130周年,今年更是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为领略南开大师的“为学、为事、为人”的风范,新教工还共同学习领略了姜立夫先生的生平事迹,参观了数学大师陈省身图片展,瞻仰陈省身夫妇纪念碑,实地参观了陈省身故居。此外,新教工还参观了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的居所—迦陵学舍,了解叶先生诗教生涯,感动于叶先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薪播火,孜孜不倦的人生追求。

  活动结束后,新教工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文学院新教工孙倩表示:“此次走访参观学院收获很大,实地参观陈省身故居和迦陵学舍,让我领略了数学的精密和诗歌的隽永两种不同风格,听文学院院长介绍学科发展情况,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还结识了其他学院的新朋友,为今后交叉学科的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人工智能学院新教工何昆鹏说:“回想今天参观陈省身先生故居和叶嘉莹先生的迦陵学舍,南开人的敬业、奉献精神着实让我感动,他们是挖井人、种树人,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

  教师工作部部长郑龙指出,本系列活动应当成为新教工入职培训重要活动之一继续开展下去,不断根据新教工需求进行优化和完善,加强新教工对南开园的深入了解,为学院之间学术资源共享、学科交叉融合提供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