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基础入门与AI应用线上讲座在我校举办

  (学生记者:向兴宇)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与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技能,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力度,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1028日,党委网信办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MathWorks中国高校团队高级工程师阮卡佳和陈宜欣,开展网络安全系列培训活动第五讲:MATLAB基础入门与AI应用。共有70余名我校师生参与本次线上学习。

  主讲人阮卡佳从MATLAB入门、Simulink入门、应用功能与行业等方面对MATLAB进行了简单的入门教学,并通过演示利用MATLAB来计算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的案例,清晰直观地展现出MATLAB强大的功能与广泛的用途。之后在与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的互动交流中,主讲人感慨到MATLAB在各个专业领域内的需求及重要性,也期待今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主讲人陈宜欣带领大家深度学习了MATLABAI的应用,由浅入深,由实际应用到理论,有层次、有逻辑地介绍了基于MATLABAI工作流,并通过演示快速开发一个图像识别AI程序和该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举例,来介绍AI深度学习的两种模式和AI与业界发展的紧密联系。

  讲座的后半段,主讲人给大家分享了MATLAB的学习资源及路径。广大师生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免费提供的MATLAB入门级、进阶级等丰富学习资源,同时也可以在MATLAB官网或者是在bilibili网站上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本次讲座的相关资料也在结束后共享给我校师生,供大家学习参考。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积极进行提问,问题涉及到MATLAB的安装下载与自身的计算量、利用MATALB进行软件开发以及机械学系等各方面。其中来自于新闻与传播传媒学院的高冉就“如今MATLAB在手机移动端的使用与应用问题”提出疑问,经过与主讲人交流后,高冉表达了对讲座人的感谢,并感叹当下网络云计算的发达程度和网络程序技术与传媒领域的融合程度之高。

  网络安全系列培训不仅有利于提高我校师生使用软件的技能,而且能有效地增强学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注重个人信息保护,形成良好安全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