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挡不了的汉语学习热情

(通讯员 施小瑜 秦鹏钧)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外籍教师汉语课,于本月18日下午开展本学期的课程学习,继续邀请汉语言文化学院刘春陶担任主讲老师,学员是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的外籍教师和博士后。受到疫情影响,课程暂时在线上进行,但是丝毫没有阻挡大家学习汉语的热情。

正式上课之前,刘春陶先让学员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学员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中文名,大家很快就互相认识了,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开始上课后,刘春陶首先带领学员们复习了上个学期学习的内容,进行了的变调练习,学员们进行了日常对话和跟读练习。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学员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逐渐进入了学习的状态。

热身之后,大家便进入到新内容的学习中。本节课学习的主题是“旅游”,刘春陶分享了自己过去旅途中所拍摄的照片,带领学员们学习和旅游相关的中文表达并做听力练习。大家用中文相互交流着自己的旅行经历,分享疫情过后想要去旅行的中国城市,刘春陶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并介绍中国各地的历史与民俗。在这样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学员们不仅有效学习了与课程主题相关的词语和句式,同时也在老师的讲解中不断体会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疫情丝毫没有影响到学员老师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他们在欢声笑语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学习能力,同时也深化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据悉,外籍教师汉语课已经开办4年,共有45位外籍教师参加,人均学习132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