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昂

点击查看原图

朱志昂,江都市仙女镇砖桥人,19397月生。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志昂1957年从扬州中学考入复旦大学化学系,1962年起任教于南开大学。其间,1984年被教育部聘为理科化学教材编委会物化组编委。1990年被国家教委聘为首届高等学校化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化学及结构化学指导组成员,1992年至1994年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访问教授。

朱志昂长期主讲本科生的物理、化学,两次编著出版《物理化学教程》。出版译著《化学弛豫基础》、《长于配位物理化学研究》。近年来进行金属卟林在生物化学领域、不对称催化、超分子化学体系、药物作用机理等方面的研究。1991年“溶液配位反应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朱老师目前还是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

教学方面获奖情况:

1. 2003年天津市级“教学名师奖”

2. 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成果名称:南开大学近代化学教材丛书

3 .2009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成果名称:南开大学近代化学教材丛书(1999-2008)(教材)(申泮文 刘靖疆 乔园园 朱志昂 何锡文 张邦华 王永梅 陈军 车云霞 李姝)

4. 2004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名称: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朱志昂、阮文娟、张智慧、章应辉、李瑞芳)

5. 2008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成果名称:高等化学教育系列教材建设(教材)《南开大学近代化学教材丛书(1999-2008)》(申泮文 刘靖疆 乔园园 朱志昂 何锡文)

6. 2008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成果名称:物理化学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阮文娟、朱志昂、张智慧、章应辉、许秀芳、李瑞芳、郭东升、胡同亮)

7. 2004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名称:面向21 世纪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程鹏、吴世华、朱志昂、刘双喜、裴利民)

8. 2004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成果名称:理科高等学校材料化学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实践 (刘双喜、车云霞、孙波、程鹏、朱志昂)

9. 2004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