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一、部门历史

2012年6月,学校成立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职责是统筹规划、设计、组织教师培训,开展与教师发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2018年6月,学校成立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主要职责为统筹教师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2021年,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合署办公。

二、工作职责

负责统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牵头制定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规划和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教师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实施师德考核评价;统筹开展教师激励工作;统筹师德违规惩处工作;指导二级单位党委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全校教师发展工作。以提升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为重点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搭建教师成长交流平台,激发教师发展潜能;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与保障。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以上职责分工源自:《南开大学机关部门、直属和后勤单位职责》南党发〔2022〕76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