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当前高校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2013年第9期(总第124期)

 

影响当前高校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

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李剑峰

                                              

影响当前高校教学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各类评审、评价中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现象,致使高校领导不得不重科研而对付教学。教师们更是沿着这样的指挥棒奋斗——“科研搞不好,教学再好也得不到晋升”。其他主要因素还有:

1教师队伍

应该说,近年来教师个体的学历水平在逐年提高。但随着办学规模的持续扩大,高校补充了一大批年轻教师,他们往往不经过助教阶段的锻炼而直接走上讲台。再加上高职称教师将更多精力放在科研上,教学工作让位于年轻教师,使主讲教师的整体质量与扩招前相比有所下降。大部分年轻教师学习期间没有经过教学训练,对教学规律、方法等了解不多,只能凭借做学生时所体会到的经验走上讲台, 因此很难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此外,个别教师缺乏敬业精神,课前不认真备课、不研究教学方法,课堂不加强管理、不注重授课艺术,课后不布置作业、不进行辅导等,使教学效果得不到保证。

2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包括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保障等。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精英教育时代的教学管理理念与模式受到严重的挑战。有一些管理者认为,抓教学质量就是抓教学管理,只要教学管理规范了、严格了,教学质量就会提高。实际并非如此。例如,部分教师在工作上重数量、轻质量,重科研、轻教学等,虽然按要求完成工作量,按规定上下课,但精力并未放在教学上。又如,部分高校扩招后贷款不断增加,学校运行经费捉襟见肘,实验室建设、实验实习、图书购置等经费往往得不到保障等。

教学活动是由教师、学生、课程、保障等因素构成的教学活动作为高校的中心,抓住它本来没有错,问题是我们开展教学活动需要很多条件的保障很多部门的配合、很多政策的支持。当我们单独地对人事、学生工作、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而不将它们联系起来时,往往难以奏效。应该以教学活动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统筹考虑人事、学工、科研、财务、后勤等配套改革,为教学活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教学工作才会有明显的促进。

3课程考核

影响学风的因素很多,如校风、教风、学生管理、考试管理、学籍管理等。但课程考核最为突出,对学风、教风的影响最为直接,因而也成为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具体反映在考试内容、考试方式等方面。

在考试内容上,当前过分侧重对知识机械记忆与再现,导致部分学生死记硬背。在考试方式上,高校多采用单一的闭卷笔试方式,体现不了课程的特点,难以考核记背技能以外的能力。在考试模式上,目前高校普遍实行一次考试定成败,致使部分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考前,而放松平时学习,考试没把握就铤而走险作弊。在考试难易程度上,由于部分教师对大众化形势下不同地区生源质量与个体差异了解不够,出现了一门课的考试成绩有时整体偏高,有时又整体偏低。应改革课程考核内容和方法,要在考核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同时,重视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实践能力的考核。  

4生产实践

生产实践是高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要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必须加大教育投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接受学生生产实践,确保实验室建设经费和学生实习时间。高校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派遣年轻教师下企业锻炼,提高他们的工程实践能力。要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与企业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实现高校与企业的双赢。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讯2013年第9期(总第124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