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沈亚平教授应邀为萍乡学院做专题辅导

 

             
    (来源: 萍乡学院校园新闻网)11月15日下午,中心主任沈亚平教授应邀为萍乡学院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题为《大学教师的职业与道德》专题学习辅导。
    报告会上,沈亚平教授以近代现代、国内国外大学教师的职业与道德建设为例导入主题,从“大学教师之责、大学教师之道、大学教师之德”三方面,分别阐述了大学教师应该“做什么、如何做、为何做”的理念和观点。在概论“大学教师之责”时,他认为,大学教师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教育和引导学生发现真理”的使者。教师的功能是“传承既有的知识,批判现有的知识,创造新的知识”。“大学教师=学者+教师”。他还认为本科院校的大学教授不应只是“教学型的教授”,更应该是“科研型的教授”。在概论“大学教师之道”时,他多次强调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及重要内涵,并借用了名家名言和南开大学办学经验加以论证,提出了诸如“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大气豪迈的大学办学治学理念。在“教学型大学、研究型大学,还是教学研究型大学”有关“办学定位”的概述中,他表明了更加赞同“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思想观点,还倡导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育人模式”的办学目标。在谈到大学教师自身素质提升问题时,他提出了“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的理念。在概论“大学教师之德”时,他用教师要体现“公共精神(公民)、宽容精神、责任精神、科学精神、诚信精神、协同精神”六种精神加以概括。辅导完毕,沈亚平教授还就有关老师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探讨。

 

原文链接: http://www.pxc.jx.cn/view6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