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锋

 

石锋,1949年生,天津人。1982年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语文系获文学硕士,1990年在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1993年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会理事,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曾经应邀出访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法国巴黎东亚研究中心和普罗旺斯大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名古屋学院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交流讲学或合作研究。曾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世界汉语教学中心列为中国当代语言学家。现在应聘日本名古屋学院大学为大学院客座教授

 

学术研究及研究方向

  现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汉语和侗台语的语音分析。主持了四期全国高校语音学研习班,先后曾赴英、法等国及台湾、香港交流访问讲学。已出版著作8种,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主要论著有《语音学探微》、《语音丛稿》、《海外中国语言学研究》(主编)、《汉语研究在海外》(主编)。曾获得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一等奖。石锋可以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中的语音学与方言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中的汉藏语言调查分析与比较研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中的实验语音学方向和对外汉语教学方向。分别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过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实验语音学、方言学、专业英语等课程,还讲过留学生汉语精读、口语、听力课。曾带领研究生到江苏、云南、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实地调查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曾组织并主持过四期全国高校语音学研习班,为我国培训出一批语音学人才。

  曾组织并主持过六届现代语言学高级研讨班,促进国内外语言学者的交流。已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和一项国家教委的研究课题,并与日本、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的学者有共同研究的课题。石锋致力于推进和拓展中国语言学的研究,从事汉语方言和汉藏系语言的调查分析和语音实验。分别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进修教师讲授过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实验语音学、语音研究、方言学等课程。曾应邀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大、广西师大、湖南师大的研究生和教师讲学、指导学位论文或主持硕士论文答辩会。主持过四期全国高校语音学研习班,为我国培训出一批语音学人才。组织过五届现代语言学高级研讨班,促进国内外语言学者的交流和进步。已完成两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和一项国家教委的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所编著的书籍有《语音学探微》、《语音丛稿》(合著)、《海外中国语言学研究》、《汉语研究在海外》、《中国语言学的新拓展》(合编)等。

  在研究方法上,石锋提倡多学科多角度的结合,如:既采用传统语言学的田野调查方法,也可以使用现代的仪器进行语音的实验分析。从现代共时的语音表现来推求历史上的发展演变,以大量的语言资料为基础进行理论的探索。在研究对象上,石锋不仅考察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还注意外国学生在学习汉语中的语言学问题。他的研究领域较宽,学术视野开阔,发表的成果较多,受到国内外语言学界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