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夏季学期第二期《新教师培训制度化及长效机制》观点集锦

  

金朝晖:在科研水平整体提高的今天,应更加注重教学效果的实现,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推动青年教师队伍更好的发展。建议主要有:

1.急需出台相关的制度来规范教师的师德、仪表以及教学所要达到的效果,使教师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教书育人的神圣责任。尤其是对新教工的培训非常重要,应在最开始就制定好标准,助其形成良好的习惯。

2.教师发展中心应对好的教学方法、如何更好的利用PPT教学以及一些名师授课教学的宝贵经验在青年教师中的传播与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何为启发式教学,应该如何进行,可以对此选取典型案例,精心制作并在教师中推广,为青年教师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3.与考核挂钩。从正面对青年教师的发展起到激励、监督和促进的作用。

 

常树人:教师发展中心应加大宣传力度,尽快提高在校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主要的建议有:

1.注重职业精神的教育和发展。每位教师都应意识到并重视自身所肩负的责任,热爱学生、热爱工作,要意识到教师的育人职责,要通过自身品行来教育和感染学生,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付出来教给学生知识,让他们有启发、有收获,有改变。

2、 教师自身的学术水平必须提高。

3、 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长处,并利用好各种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更好的完成教学内容,使教学进行的更精彩,学生理解的更清晰。

4. 长期发展的规划应该更有针对性,不能统一都按照一个执行规范,针对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不同层次的教师应该有不同的标准,应更加注重灵活性。

5.考核很重要,但应做到实处。可以先对教师们针对近几年的考核情况做简单的调查,看看教师们对于考核的一些基本反映,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要尽量减少形式化的东西,如可取消大量而繁琐的表格,真正的将考核做到实处。尽量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反感,这样既可以减轻教师们的负担也可以通过合理的考核对教师的发展起到真正的监督激励作用。

 

刘玉斌: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身上的压力很大,主要有三个方面:刚组建家庭,来自家庭和生活方面的压力;刚刚参加工作作为教学的新手,有很多地方不熟悉;科研基金的申请,发文章方面的要求等科研的压力也很大。制定标准和考核都应考虑到青年教师的特点,要有针对性。主要的建议有:

1.考核要有重点有针对性,使青年教师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考核的标准。 且考核要与老师职务的晋升、聘任等相挂钩。如,可以开展专门针对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的评选、精品课程的评优以及教学名师评选等活动,从正面积极引导青年教师注重教学效果的实现。

2. 由于不同的导师带学生的风格大不相同,所以应当出台针对不同层次的基本的规范。如,导师带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时候生要如何进行指导,要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标准才算是合格。应该结合南开精神、特色以及优良的传统制定多层次多角度的规范。

3. 新教工上岗前的培训时间不宜过短,笼统的讲南开精神意义不大,达到的效果也不会太好。

4. 针对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长期发展规范,要有灵活的机制,更好的促进具有不同特色的青年教师的发展,允许青年教师在某个阶段的发展有侧重点。

5. 充分发挥优秀退休老教师的积极影响作用。请老教师去听年轻教师的课,提建议,从监督管理更多的转向指导与帮助。青年教师对于在未来十到二十年继承和发扬南开的优良品质与传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何自力: 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长期的职业规划。应该有正规的文本性的规范。并在教师中宣传推广。教师发展中心应该将共性的培训做好,制定基础性的规范和要求,具体专业性的培训应该下放到各个院系去做。新教工入职前的培训很重要。新教工入职前的培训类似于考驾照,先进行师德、学校相关规范等的学习,再进行相应的教学实训,最后对以上的内容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以后方能上岗授课。

1.师德教育。请最能体现南开精神的老教师从教学、科研、师德以及相关的规范方面给新教工们讲课。用老先生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科研严谨的精神以及对学生和事业无私奉献的品质感染新教师,让他们切身的去感受南开精神的真谛。

2.职业技能。应该对新教师在上课时所用到的,如教材、实验器材、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都做出明确的规定。

3.教学规范。在新教工入职的时候应该将学校的各项规定告知给各位教师。如,教学事故的相关规定;本硕博的导师在指导学生论文的时候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学校的大小学期是如何安排的等。教学教案的准备方面、仪表、仪态、着装、头发方面都要进行规范。

4.针对上面的培训内容,进行相应的考核与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