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度教学研讨午餐会第一期“如何上好第一次课”观点集锦

严 正:年轻教师要多去听听本教研室、本专业的前辈们的课,从中能学到很多经验。课程的内容需要精心的设计,一门课程包含的内容往往很多,在规定的课时内全部讲完是不现实的,所以需要教师自主的选择与规划,教师有这样的自由,但也必须保证学科知识体系的连贯,保证课程的讲授能够帮同学打好基础知识,不会影响到后续学科的学习。备课方面建议各位青年教师在不容易把握讲课节奏的教学初期阶段每次尽量多备一些课,以防患于未然。在讲课过程中不要过分依赖多媒体,多用教学姿势,不要太呆板,学会运用眼神交流。在讲课过程中要理论结合实践,多联系现实、联系日常生活和学生成长经历,这样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师在授课时要把握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节奏,要控制语速,张弛有度。对待学生要态度亲切,多鼓励学生提问,多于学生交流。

 

  健:合理的运用多媒体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但多媒体的内容和形式要尽量正式,不要太花哨。开学第一周要看好课程时间,不要迟到,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在每节课前对课程内容作简单介绍,课后做简单总结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老师们要正确认识科研和教学的关系,两者并不冲突,反而相辅相成。科研中的新动向可以在教学中反映,在教学中也可以引入科研的方式,带领学生做一些课题,这会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也会发现一些有科研潜力的学生,有助于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

 

沈亚平:教学经验的增长是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磨砺,青年教师切不可急躁激进,要慢慢来。备课很关键,要尽量详细。教师还要选定好的教材。教学大纲的编写要做到内容详细,章节目等结构完整清晰,还要包含教学时数、扩展阅读书目等。在第一堂课上要告知同学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主要教学内容以及考核方式。更要阐明本门课程与前置课程和后续课程的关系,使学生对整个教学体系有个初步了解。教师们要注意着装大方得体,授课时语调语速要适度,板书要整齐完整。在讲课过程中要讲授讨论提问相结合,注意手势等体语的运用,但也不能过度,学会调节课堂氛围。遵守教学纪律,涉及政治性或敏感性话题时行为言论不能过激,要客观介绍各种观点,进行学理分析和学术探讨,不要参杂个人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