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讨午餐会第四期——大学物理

 

大学物理课题组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大学物理教学研讨午餐会

点击查看原图

    1121日, 大学物理课题组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大学物理教学研讨午餐会,午餐会由宋峰教授主持,来自大学物理课题组、教师发展中心15名老师及科学出版社数学与物理分社社长昌盛参加了会议。  

    课题组姚江宏教授首先介绍了20131116日至17日在西安召开的“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暨大学物理课程报告论坛)的参会情况。在此次报告会上,各高校的大学物理教师对目前大学物理教学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重点集中在学生缺乏学习动力、教师缺少投入和激情等问题上。姚教授还介绍了在报告会上对MOOCs(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的一些探讨

    科学出版社数学与物理分社社长昌盛为与会老师带来了两款数字教学辅助系统并展示了计算机模拟的基础物理学案例,老师们根据教学实际提出了对该系统的改进意见。

    教师发展中心杜雨津表示,中心将与大学物理课题组合作,为教师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做好大学物理的课程建设的服务工作。

 

附课程介绍:《大学物理学基础》是南开大学A类课程,每个学期均负责全校9个院系1000多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本课程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力热部分,下册为电光量子部分。

   讲授大学物理的老师分布在物理学院各个系(物理系、光子学中心、应用物理系等),经过多年的磨合与实践,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共有教师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