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老师”:庆教师节南开教师共享教学经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陈鑫 摄影 任永华)2008年9月11日上午,南开大学二主楼B205、B303两个教室座无虚席,与平时不一样的是,台下坐着100多名教师。教师给教师上课,共享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南开大学举行教师节本科教学观摩会,以特别的方式庆祝教师节。
  在这两个教室里,“大学物理学基础”和“大学语文两门课”分别进行。教室中的人全神贯注,被讲课老师吸引。全校各个专业的100多名新任教师与多名学生一起前来听课,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副教务长卜文俊出席了观摩会,甚至一些外校的教师也闻讯而来汲取教学经验。下课铃响时,听课的师生对两位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两堂观摩课的主讲教师分别是来自物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宋峰教授和来自文学院的讲师林晨。他们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两位教师,分别为刚参加工作的南开大学新教师们开设观摩课。
  陈洪指出:“课堂教学是所有教学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同时课堂教学也是育人质量的基础。我们通过观摩课的形式庆祝教师节,就是要让青年教师们在过节的同时增强责任感、通过有经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青年教师加强质量意识。”
  宋峰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他对教学的方式方法十分熟悉。讲课过程中,他总是能适时与学生展开互动。“这幅示意图中有一点问题,同学们能指出来是哪里有问题么?”宋老师在讲解一个问题时突然向学生提问。“图中的法线方向错了!”听课的同学立刻指出了问题所在。宋老师满意地对学生表示鼓励。宋老师说,他故意做在课件中留下这个错误,让学生指出,这样可以让学生保持听课的注意力。宋老师不仅给在场的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同时也现身说法让听课的青年教师们学到了一个有效的教学手段。
  相比宋老师,林晨并不是一位资历很深的教师,到现在他开课还不到两年。但是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使他工作格外努力,而他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上学期期末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匿名评分中,林晨获得了99分的高分。林晨最有心得的是教学中例子的选择,他说许多前辈教师都很重视案例。课上他用许多精彩的例子,把一堂语文课讲得有声有色。
  本次观摩会选择两门通识类科目作为示范,一方面考虑到这两门课的代表性,属于文、理科的基础课,教好并不容易。同时,也希望让学生更重视公共课程。
  精彩的观摩课对新任教师很有帮助。文学院新教师任德魁说,“这节观摩课,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想给大学生讲好课,要下很大功夫。我会向前辈教师努力学习的。”
  物理学院的教师陈静说,自己刚刚走上教师岗位,有些教课的基本模式还不是很清楚。多听前辈教师的课可以让自己更快的找到教学的门径。
  环境科学院的高丽洁以往听课都是从作学生的角度来听,这次身份变了教师,听课的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她说:“虽然自己并不教大学物理这门课,但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有很多相通之处。前辈的指导让自己受益匪浅。这样的观摩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