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庆祝教师节 请老师当学生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平 扬 摄影 任永华)教师给教师上课,共享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2011年9月9日,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开大学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庆祝节日,吸引许多教师和学生争相参加,他们给这堂课命名为“教师观摩课”。

 


  9月9日上午,南开大学二主楼B301、B302两个教室座无虚席,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的课堂上,多了近百名“学生”。他们是自全校各个专业的青年教师,新任教师是其中大多数。大家全神贯注,被讲课老师吸引。
  今天的观摩课之一、“信号与系统”课由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教授孙桂玲主讲,课堂上的一位特殊听课者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他告诉大家,课堂教学是所有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提升教学水平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南开大学开设“观摩课”就是要为各专业教师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的机会,同时鼓励经验丰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积极传、帮、带。
  在另一门观摩课“外国文学史导论”的讲台上,从事教学工作23年的王立新教对教学的方式方法十分熟悉,讲课过程中,他总能适时与学生开展互动。
  “你们认为什么是文学?”上课伊始,王立新就向大家提出了这个看似简单却并不好回答的问题。随着听课的同学们陷入沉思,王立新以极富艺术感染力的古希腊神话为例,自然地将“文学是对人类经验所作的阐释性的审美表现”这一概念向大家娓娓道来,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效果。王老师不仅给在场的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同时也现身说法,让听课的青年教师们学到了有效的教学手段。
  南开大学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朱光磊介绍说,本科教学在南开始终有着重要地位,教学观摩也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品牌活动,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希望新、老教师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切磋教学技能,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