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训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陆阳摄影 吴雪濂)2012年5月24日,南开大学举办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培训,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亚平教授为来自不同学院的40多名青年教师做了题为“大学教师角色与从业道德”的讲座。

    讲座中,沈亚平从大学教师的角色出发,探讨了教师的义务与职责。他说,“教师的基本职责在于教书育人,古人说教师重在‘传道、授业、解惑’,这句话历来被认为是对教师责任和义务最贴切的描述,也是对师德最简洁的理解。在现代的研究型大学中,这应当是教师基础性的职责,在更高层面上,教师应该教育、引导学生发现真理,进行知识的创新”。

    沈亚平在对《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解读的基础上,将大学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总结为六种精神,即公共精神、宽容精神、责任精神、科学精神、诚信精神以及协同精神。他说,“师德不应该只是一种口号、政策,或是发乎于心的德行自勉,要切实起到规范、惩戒作用,为教育、教学良性发展保驾护航,还应当采取相关措施,从机制上促进师德建设。”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工会全国委员会在2011年12月研究制定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此次师德培训,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和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