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竞赛展青年教师教学风采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陆阳 摄影报道)6月14日,学校举办了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校各专业学院共有58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年之最。比赛共分为理科、工科、文科(经济管理)、文科(综合)、英语、日语6个类别。

 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在教代会工会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巡视考场,并仔细听取了部分参赛教师的授课,与他们交流了教学体会。刘景泉强调,教学和科研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教学的作用和意义不小于科研,教师应当加以重视。他指出,一堂好的课程需要注意每一个细节,包括适当神态、手势的配合,氛围的渲染、学生情绪的调动等多方面内容。

 竞赛要求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规定,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多的知识信息含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性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并有所创新;要求用普通话讲课,教学熟练、流畅、语言准确、简洁、生动、富于启发性;结合实际教学需要,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但要符合教学要求,视听效果好;教学态度严肃认真,仪表端庄,自然大方。

 比赛中各位参赛教师各显其长,展示出了良好的教师素养和教学风采。每个单元的比赛结束后,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集中点评,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比赛气氛紧张但不失融洽。

 据了解,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旨在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能建设,为广大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此次竞赛中获奖的青年教师将代表我校参加天津市教育工会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